关于合理开发利用河北省地热能资源的建议



我省地热资源丰富,储量位居全国前列,具有较好的开发利用前景,是我省优化能源结构、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助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途径。我省中深层地热资源分布广泛、储量丰富,主要分布平原区以馆陶组热储和基岩热储为主。据估算,全省11个设区市规划区内浅层地热能资源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约2500万吨/年,可供暖(制冷)面积超6亿平方米。

、我省地热能开发利用存在的问题

随着地热与浅层地能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不合理开发利用引发诸多问题,严重制约地热与浅层地能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个方面:

一是地热能资源勘查程度较低。中深层地热能资源的勘查开发以孔隙型热储为主,而赋存条件和回灌能力较好的基岩热储勘查评价程度较低,制约了地热能开发利用。浅层地热能调查评价和试验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平原区城镇地区农村地区,山间盆地和坝上高原地区工作程度较低,缺乏关键参数,资源底数不清,远不能满足开发利用需求

二是地热回灌技术研究不充分,尾水回灌率低。孔隙型热储地热尾水回灌率低,造成地热资源的极大浪费和浅层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和“热害”地热水水位持续下降等环境地质问题。目前对回灌井成井工艺、回灌影响因素、回灌量等内容缺乏系统性、针对性研究,制约了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三是新形势下中深层地热能供暖亟待解决。目前我省中深层地热取热不取水技术处于研究阶段,尚无大规模工程应用实例政策的变化造成我省大部分供暖地热井面临关停供暖面积小的区域实现热源替代,而供暖面积大的区域热源替代时间紧、难度大,且替代热源难以解决,面临无热可供的窘境,“六保”、“六稳”任务中保民生工作难以实现。

四是地面沉降与中深层地热能资源开发的相关性研究工作不足。我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高,但针对地面沉降与中深层地热能资源开发的相关性研究还处于空白,地热资源开发对地面沉降的影响程度分析缺乏可靠数据支撑。

五是地热能资源动态监测工作程度较低。目前我省开展地热能资源动态监测的区域较少,自动化监测水平较低,难以为地热资源科学开发与管理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建议如下:

一是大力推广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建议加强我省研究程度相对较低区域开展浅层地热能资源详细调查与评价工作,对全省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进行合理规划;加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前期地质勘查和地源热泵工程建设设计工作,科学选择最佳利用模式和设备类型,实现浅层地热能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重点在城镇公共服务建筑、低密度住宅以及农村地区大力推广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

二是科学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能。基岩热储具有水量大、水温高、回灌条件好等优点,建议加大基岩热储勘查与开采力度查明地热资源底数与开采技术条件,推进基岩热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建议因地制宜科学开发利用馆陶热储,对馆陶热储回灌能力好的区域实行尾水全部回灌,采用地面换热方式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能;对馆陶热储回灌能力差的区域积极寻找替代热源加大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并结合利用井内换热方式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能。

三是加强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监测及地面沉降监测。建议加强对地热能的水温、水量、水质及水位的动态监测,实现地热能的有效、动态和精准管理。建设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的地面沉降专项监测分层标组,开展馆陶组孔隙型热储地热水开采与地面沉降相关性的监测研究。

四是科学论证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方式。建议根据区域中深层及浅层地热能资源赋存条件,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合理选择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方式,并加大中深层地热能井内换热的相关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