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河北省畜牧产业政策性金融与保险支持的建议



截至目前,河北省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的总要求,以及严格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球贫困率上升的不良影响,河北省仍需下大力气研究制定后扶贫时期防止返贫的政策措施。实践表明,畜牧产业在河北省广大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基于此,建议在全省范围内设立后扶贫时代防返贫的政策性金融与保险措施,目的是保护养殖户的收入稳定,防止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返贫,巩固脱贫成果,保护和推动畜牧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畜牧产业政策性金融保险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尽管国家和省政府对养殖企业制定了一系列补贴政策,多数的养殖主体表示在多类补贴项目上没有获得政府补贴。

(二)养殖户(场)对金融服务的满意度不高受养殖业风险较大的影响,银行信贷相对谨慎。

(三)政策性保险覆盖面较低与全国畜牧业发达省区相比较,河北省畜牧业保险的广度和深度都还有很大的差距,不仅畜牧业保险产品少,而且养殖户的参与度也不高。

二、完善金融服务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整合,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畜牧业发展

建议政府设立两只基金:一是设立省级畜牧产业发展基金,可由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打造畜牧业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建设;二是畜牧产业设立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支持畜牧产业引入更多的创投资本进入科技创新与研究领域。通过政策的引导力,尽快将工商资本、金融信贷、保险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引导到河北省优势特色畜牧产业集群建设上来。

全面推行重要畜禽产品政策性养殖保险制度

一是制定主要畜禽养殖“利润保护计划”,当因奶业市场形势波动导致奶农利润大幅度波动时给予及时保护。同时,奶牛养殖场可自行选择投保的利润门槛和产量比例,还可以按照自己选定的保费标准承担与投保产量成正比的保费。河北省可为全省奶业发展以及肉牛、肉羊、生猪等产业发展制定“利润保护计划”,保护主要畜禽产品养殖者的合理利润,确保畜牧产业稳定发展。

是设立政策性畜牧业特色产品”养殖保险。积极谋划,与保险公司合作开发特色养殖产品的“疫病损失险”和“市场价格波动收益险”两个产品,明确保险对象,科学厘定保险费率,省政府出资提供一定比例的保险费补贴。提高政策性保险的省级补贴额度,以减轻财政配套补贴比率,确保政策补贴落到实处

)创新金融服务产品,以合作促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

在畜牧产业领域,积极推广“政银企互保”、“政银担”等金融合作服务模式,激发各金融机构的服务效能,尤其是大力开展政策性养殖保险,借助“银保合作”实现信贷融资、租赁融资以及其他社会资本融资。引导我省金融服务机构积极探索畜牧养殖设备融资租赁、活体生物资产抵押融资、项目周转资金额度借贷等金融服务新方式中的合作关系,满足我省畜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健全农担风险分担机制,解决畜牧业抵押担保难、银行信贷风险大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农业信贷担保资金管理办法》,在明确担保对象、担保比率等基本内容的基础上,创新性提高农担的风险容忍度,更多地承担风险损失,以引导银行适当放宽增信主体的贷款条件;二是完善农担服务体系推动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网络向市县延伸,鼓励各县(市)级政府设立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金,扩大保贷款余额,实现农担县域全覆盖;三是扩大农担服务范围。进一步将家庭农场、合作社和中小型种养户纳入担保范围,并强化产品分类设计,开发更多的具有季节性、时效性、区域的差异化担保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