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唐山港打造成国家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的建议



中共河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优化港口功能定位,实施港口转型升级工程,推进把秦皇岛港打造成国际一流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把唐山港打造成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综合贸易大港,把黄骅港打造成现代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

目前,唐山港已经形成拥有国投曹妃甸、曹妃甸港煤二期、华能曹妃甸港、华电曹妃甸港、京唐老港、国投京唐港、京唐36-40#泊位等七个煤炭中转码头、近70个生产性泊位堆存能力近3000万吨的煤炭发运港口群。2019年,唐山港七个煤炭码头合计完成煤炭吞吐量25626万吨,远超当年秦皇岛港(19316万吨)和黄骅港(19973万吨)的煤炭发运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煤炭发运港口。

一、目前唐山港口群存在的问题

一是港口成员间权属关系复杂。京唐港区与曹妃甸港区分属于唐山市不同港区,且无从属关系;从2000年大规模开发建设至今,曹妃甸港区形成了多个投资主体、经济成分多元化的经营格局,即国投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唐山曹妃甸煤炭港务有限公司,大股东为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华能曹妃甸港口有限公司,大股东为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华电曹妃甸储运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华电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港口几大股东权属错综复杂,除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外,其它股东单位多为国有超级大集团公司,地方政府管辖难度大。

二是相互同质化竞争严重。唐山港现有的7个港口主体,主营业务均为煤炭中转,缺乏统一管理,港口之间经常以相互压价方式抢夺用户资源。

三是各区域港口缺乏统一规划。目前唐山各港口之间缺乏统一规划,因权属不同而各自独立配置、各自为政,不仅浪费国家相关土地资源,而且各设备利用小时均不达标。

二、关于打造唐山港能源主枢纽港的对策建议

(一)继续推进唐山港煤炭码头的整合工作。建议借助唐山港口集团于2019年10月12日完成注册、11月18日在曹妃甸区正式揭牌运营的契机,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港口资源整合的总体部署,谋划集中两港区优势资源,尽早实现集装箱发展、航线开拓、煤炭码头等方面的一体化运营。

(二)多维度加强唐山港的宣传。在推进唐山港整合的背景下,强化港口的一体化运行,统一发声,从多个角度和维度加强唐山港的宣传和推介工作,逐渐提高各个方面对唐山港煤炭中转和接卸港口的认知。一是借助媒体、机构组织、会议、媒介平台等多种渠道,开展针对唐山港的宣传工作,增加唐山港的曝光率;二是组建专门机构,负责创建和维护唐山港统一的煤炭中转运营平台,建立智能终端--唐山港的APP;三是加强唐山港煤炭吞吐、库存数据的整合和对外发布工作;四是支持基于唐山港现货动力煤购销的价格指数创建和发布;五是创建唐山港现货动力煤交易平台,开展现货动力煤的实时交易;六是加强与刚刚挂牌成立的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协调与合作;七是加强与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合作,拓展唐山港煤炭中转和接卸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力。

(三)创建唐山港国家级动力煤储备基地,加速融入动力煤跨区域保供长期战略链条。建议省和唐山市两级政府对此予以关注,争取利用国家煤炭储备基金或投资,在唐山港设立国家层面上的动力煤储备基地,将其融入到动力煤跨区域保供稳价的长期战略链条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