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河北省民营经济政策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议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展所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鲜明的态度和坚定决心,进一步重申和强调了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新时代下民营企业发展增添强大信心,注入强劲动力。

一、民营经济政策信息发布现状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省经济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而受当前疫情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企业家思想观念保守、创新能力不足、营商环境有待提高等因素的影响,我省诸多民营企业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难,是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明显短板。

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在民营经济政策宣传贯彻上,存在政策发布太分散、宣传贯彻不到位、政策获取渠道不畅通,各级政府的相关优惠政策难以惠及广大民营企业问题。原因在于,针对民营经济的各类扶持优惠政策,涉及多部门、多种类、多行业,发布渠道不固定,民营企业很难有固定的平台和渠道及时知晓;相关文件的专业性往往比较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操作难度比较大,非专业人员很难准确把握;缺乏便捷有效的政策获取渠道,主要是通过广播电视或者传统媒体来了解,网络、微博等新媒体渠道亟需拓展并发积极作用。

二、相关建议

一是建立专门信息平台。建议依托省政府网站,借助其技术和资源优势,设置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民营经济政策信息服务平台”,滚动发布民营经济促进政策。逐步开通“扶持政策集中公示、申请扶持导航、企业享受扶持信息公示”等网上信息系统,进一步为民营市场主体和小微企业提供完整、公开的政策及信息服务;同步开通微信公众号,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方法,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企业共享、专业化运营”的运行模式,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专业优质的服务。

二是提供政策详细解读。由发改、工信、科技、生态环境、资源和规划、财政、商务、金融、工商、税务等各职能部门,对相关的各级优惠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列出详细的适用行业和企业范围,让民营企业“对号入座”。

三是高效整合政策发布。制定和完善政策信息资源沟通及共享机制,推进跨部门信息以某种约定模式联动,全面整合发展政策和资源配置,原则上凡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满足民营企业需求的各级各类政策和优惠措施信息,都由省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合,并通过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快捷发布。

四是提供争取政策帮助。列明优惠政策的申请标准和审批流程,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取优惠政策,实现优惠政策在我省的“应享尽享”。

五是拓展政策宣传渠道。通过各类媒体和行业会议等,向民营企业宣传告知,让民营企业家应知尽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六是加强管理督查落实。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要切实转变发展观念,真正树立协调发展、补齐短板的意识,热忱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服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提供、更新政策信息,确保优惠政策在第一时间发布。同时,对工作和配合不利的部门给予批评教育,督促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