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超市和卖场打折限售活动应得到有效管理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3060

  临近春节销售旺季,一些超市和卖场纷纷打出特价限购方式进行促销活动。比如,电磁炉在特定时间内,前五名购买者可凭50元购得原价为200多元的商品。有的价值100多元的电动剃须刀,甚至前5名以10元钱的价格就能购得。此类促销活动,群众参与热情高,现场拥挤和吵闹现象很严重,限购活动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当人群过度集中后,会因拥挤产生肢体碰撞或踩踏事故,造成十分严重的人身伤害。一些沿街的大型商场,因为开展大型限购促销活动,还直接影响了交通,导致堵车问题严重。有的地方甚至出现过提前数小时去排队等候的现象。对此建议:

&nbsp&nbsp&nbsp 一、有关部门应有效管理商家限购活动

&nbsp&nbsp&nbsp 限购活动,应纳入许可范围。所有限购活动的商店,必须达到安全检查和防火应急逃生的必备需要。一是必须对限价购买活动进行报备,进行安全评估。有关管理部门可据实地检查结果,采取控制性工作,一定程度减少限购活动。二是要建立相应的安全责任制度。必须在特殊节日,避免多个商家多点位开展限购活动,防止出现人为事故。三是积极宣传商家公平和谐竞争,避免一些商业行为影响公共安全、减少限购等存在隐患的促销活动。四是有关商场管理机构,应重视租户营商过程中随意印制、分发相关宣传单或不经许可举行限购活动。

  二、防止类似于限购的派送活动影响公共安全

&nbsp&nbsp&nbsp 现在也有的商家为了达到限购促销的目地,印制了代金券或优惠卡。有的卡上明显标有限时、限地、限购品种,进行超低价格促销。此类发放代金或优惠卡的问题也容易引起现场群众拥挤,导致公共场所出现安全事故。有关部门应限制以发放代金或优惠卡的商业行为,防止出现抢购风。

&nbsp&nbsp&nbsp 三、加大对限购商品维权的保护

&nbsp&nbsp&nbsp 一些商家为了促销产品,在广告单上印有“最终解释权在商场方面”。而群众购买的特价、限价商品,质量问题难以保障。工商和技术监督部门等应加大执法检查和维权保护工作,重点对一些违法商家进行处理,净化市场环境。

&nbsp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