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民建会员刘瑞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表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其中,河北民建会员刘瑞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刘瑞领,河北省人大代表、民建河北省委企业委主任、河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会长、河北省物流商会会长,河北冀中南智能港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瑞领投资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冀中南智能港),推动河北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他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于2015年在石家庄高邑县投资建设冀中南智能港。该项目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年货物吞吐量1000万吨,是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地区唯一具备全程多式联运功能的大型物流枢纽,打造成石家庄国际陆港。目前,冀中南智能港已实现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于2020年成功实现河北省中欧班列年运营列数100列的突破,共计发行中欧(亚)班列105列,发运2.5万个标准集装箱,运送商品8万多吨,价值近17亿元。同时,建设并运营保税物流中心,保障未来中欧班列高位运行的态势,成为河北最重要的核心陆港,为河北“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2019年3月1日,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在刘瑞领同志的陪同下,到石家庄国际陆港调研指导工作。

刘瑞领推动现代化陆港集群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建设交通强国。在刘瑞领带领下,冀中南智能港图定化开行中欧、中亚班列,将京津冀优势产能送出国门,通过冀中南智能港开通的便捷国际铁路大通道,为生产企业降本增效,有力促进了京津冀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同时,智能港还依托物流龙头带动效应,加快培育适合产业发展需求的物流新兴业态。目前,依托场内海关优势,智能港已同中铁集装箱、中铁国际多式联运等央企深度合作,规划建设华北地区最大的标准化铁路集装箱运输基地、中国北方最大的平行车进口平台和汽车交易中心以及中国北方最大的冷链物流中心和农资中心。此外,刘瑞领以石家庄国际陆港为中心港,布局建设衡水国际陆港、定州国际陆港、石家庄国际陆港的井陉港等辐射港,通过东南西北组团布局,打造京津冀陆港集群,推动河北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助推建设交通强国。

作为亿博集团的领路人,刘瑞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担当。作为河北省人大代表,刘瑞领密切联系群众,聚焦河北现代物流业发展,每年省两会期间都提出多项事关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的议案,为推动河北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建言献策,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时任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省政协主席叶冬松、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常务副省长袁桐利、时任副省长王晓东等省领导都莅临石家庄国际陆港(冀中南智能港)调研指导。

2018年8月13日至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队赴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期间,在考察民建河北省委帮扶联系点南关乡两间房村时,刘瑞领同志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郝明金介绍农业扶贫项目工作。


同时,刘瑞领致富不忘思源,爱心回报社会。他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落实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刘瑞领将“新时代产业报国践行者”作为企业使命,2018年,他作为民建河北省委企业委主任,主动参与了承德丰宁县的扶贫工作,因地制宜,投资建设香椿产业扶贫基地,有效推动当地两间房村及北黄土梁脱贫致富,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此举得到了民建中央、民建河北省委的高度认可,并荣获民建中央“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

刘瑞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公转铁”绿色运输方式转变,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刘瑞领在冀中南智能港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海铁班列发展,践行“公转铁”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在他的推动下,冀中南智能港与天津港已达成合作,今年2月10日已启动海铁班列运行,并将与黄骅港、唐山港开展海铁联运,通过铁路环保的运输方式,有效减少大货车尾气排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刘瑞领敢于担当,积极投身参与防控疫情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2020年,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刘瑞领第一时间向防控一线捐赠了200万双医疗级防护手套,价值100万元,随后他带头捐款,共募集善款38万元,2021年石家庄疫情期间,他带领企业向社区、学校、公安民警、公交公司捐赠200多吨的民生保障品和防疫物资,为抗击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此外,刘瑞领带头组织复工复产,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以保障中欧、中亚班列常态化开行为目标,在2020年2月26日恢复了石家庄中欧班列正常运营,即便在2021年石家庄疫情期间也保持了高位开行,确保疫情期间河北中欧班列不断档,有效实现“稳外贸、稳外资”,为河北“六稳”“六保”工作、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