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民建会员以多种形式迎接建党100周年



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民建承德市委积极倡导广大会员发挥优势和作用,围绕主题开展相关活动。近期,一些骨干会员纷纷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信念,还有的会员从社会公益角度出发,积极为社会和谐做贡献。

20多年来,民建会员宋立铭一直关注生态和自然环境的发展。他爱好摄影,喜欢以拍摄飞鸟的形式表达自然的和谐和美好。节假日期间,他长期坚守在张北等地区,观察候鸟的迁徙、生息,围绕湿地保护和水资源利用等方面建言献策。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活动中,他再次深入国家一级保护区——张家口康保康巴诺尔国际湿地,对候鸟和湿地等进行拍摄。他表示,遗鸥的自然和谐,从深层次反映出国家的综合治理和自然保护的成效。向上推一个世纪,这样的风景是难以想象的。正是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不断发展和强大,使得我们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等方面成就斐然。摄影作品以追踪遗鸥的自然习性为主,以寻觅、飞翔、倾听、丰美、和睦为题材,表达了与之相同的心情。禽鸟和谐的生息,也从一个侧面诠释了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成功。

 

民建会员张烁生活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她坚持以记录城乡、宣传美善、表达和谐为主,通过相机发现自然之美。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自2020年开始进行了相关主题的艺术创作。从稻花香里说丰年、老有所养、秋红映和谐、和合山庄盛世百年等角度出发,在四种不同人文和自然背景下,解读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日新月异的中国发展,解读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卓有成效的中国治理。

 

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民建会员郭文华积极创作了100幅甲骨文书法作品。他还利用学术交流之机,把甲骨文知识和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建设和发展成果介绍给欧洲、非洲等100多个海外国家和地区。为了促进文化认同、增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他多次赴台湾参加笔会和文化研讨活动,促进了民间交流和艺术交往。郭文华表示,中华文明能够得以延伸和发展,中国人民能够得到解放和自主,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我们生活在和平、富裕、和谐、安定的社会中,不能忘了党的恩情。作为艺术工作者,更要以艺术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礼赞。

 

民建会员、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美术设计学院教师龙云表示,党领导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在党的关怀和指导下,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很快,人民大众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伟大成果。我们要牢记党的恩情,不忘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人民英雄。在迎接建党100周年之际,为了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对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祝愿,以艺术的形式不忘初心,就是为了继续前进。

 

民建会员李泓甫为了迎接建党100周年,多次与社会上的艺术家合作,举行书画交流活动。他说,我们提倡并鼓励书画家,以艺术的方式感谢党、讴歌党,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近期,我的主要创作以青绿山水和钟馗为主题,青绿山水表达出的意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钟馗表达的是在党的领导下,反腐败工作成果突出,“苍蝇蚊子一起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赞颂。我们这一代艺术工作者,成长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生活环境最好、社会秩序最和谐的时代,更要加大艺术创作,讴歌社会进步、赞美社会和谐,要以艺术的方式,以小见大,宣传好、服务好新时代、新发展。

 

民建会员霍文祥擅长瘦金体书法创作,在绘画领域也有一定专长。近期,他的艺术作品赴天津,参加了百年华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展。他以“春风杨柳万千条……借问瘟君欲何往”表达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防疫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表示,以前我们总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现在的全球新冠病毒疫情肆虐,让人更能体会这层深刻的含义。所以,我们更应该学党史、知党恩、守信念、赞颂党、讴歌党,这是我们艺术创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民建会员刘佳玉,在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中,积极发挥艺术专长,参加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大合唱活动,还参加了市妇联组建的承德姐妹合唱团,成为100名“红歌大家唱巾帼志愿者”。刘佳玉表示,为了表达对党的恩情永不忘,表达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我们将围绕“红歌大家唱巾帼志愿者”活动,发挥好一名民建会员的作用,不断努力积极服务。同时,我们也将不断提升这种文化氛围,争取更多群众认可。

 

民建会员刘爱军在迎接建党100周年活动中,积极发挥优势,组织开展了大型艺术活动。在深入了解承德非物质文化传承的过程中,更是助力其相关发展。近期,为了推进满族蜡染这种艺术的传承,与河北旅游学院教师联系,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就如何借助承德蜡染服务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进行了研讨。他表示,我们要积极发展承德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助推其走向世界,要以丰富传统艺术的时代感和表达力为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民建会员唐辉长期关注中小学校安全问题,尤其是近期此类国内新闻报道颇多。为了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保护学生健康发展,他于5月11日通过与开发区凤凰山小学合作,组织开展了紧急救护和学生自我保护方面的能力教育。唐辉表示,我是一名教师,也是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通过开展应急处置方面的宣传和教育,为学生营造更为安定的社会环境,也是针对群众关切的社会问题献计出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应急和救援能力建设,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保障安全。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教师王硕博士,作为民建会员积极联系引进的高端人才,在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基础上,结合当代红歌主题,以满语翻唱的形式,在微信和抖音等平台陆续推出100首满语歌曲,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太阳照边疆》《唱支山歌给党听》等动人歌曲经过翻唱后,引起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内蒙古等地满族同胞的高度关注,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团结和向心力,表达了少数民族同胞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信念和决心,也体现了新一代少数民族优秀知识分子的风采,更是以崭新的方式,推进了民建基层组织开展社会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