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建会员,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是民建河北省委成立六十五周年,而我加入民建已经有五个年头了。今年是我加入民建组织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五年的时间里,我与民建结下了深深的情缘。我从2006年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2016年加入党派之后,在学习、工作、参政议政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尤其是在事业方面,有了民建组织的助力,我的企业加速发展,在通过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一、在学习方面

通过学习了解到,民建在现阶段的任务是:围绕“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按照“两个阶段”战略安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考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开展社会服务,为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促进我国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农业农村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因此,在实现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进程中,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显然是非常必要的。

我的愿景是搭建中国一流的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平台。在全国建成“大喇叭+”农业农村信息服务平台,承担起传达惠农政策传递科技知识传播致富信息的社会责任,让更多的农民群众“生产更方便,生活更美好”。结合时代需求和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加强学习,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广泛应用于数字乡村建设,创造我省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的亮点。

二、在工作方面

我自2012年开展了有关大喇叭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2020年开始在全省实施“数字乡村大喇叭工程”,是运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建成的数字型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多渠道满足了农民的生产生活信息需求。“数字乡村大喇叭工程”以“政府引导、专家指导、市场运作、农民受益”运行机制,采用“互联网+大喇叭”云广播技术,每天早、中、晚三次广播,设置了《党的好声音》《科技之声》《专家到咱家》《百姓身边事》《相互转告》《农情气象》等贴近农村季节、紧扣农民需求、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栏目。节目播出的每个时段,选在村民劳作相对休闲和时间相对集中的时候,实现了“分时、分区、分类精准化服务,在传播党的方针政策、科技知识、致富信息以及动员号召、天气预报、应急预警、食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国家乡村振兴局有关领导高度评价“大喇叭”:探寻了一条农民脱贫致富的信息高速,拉近了党和政府与农民的距离,搭建了专家服务百姓的平台,加速了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在活跃农村消费市场、平抑农资价格、遏止假冒伪劣、捋顺农资经营格局,以及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是一种很好的扶贫形式,值得大力宣传和推广。

三、在参政议政方面

自从入会至今,我深感受到民建组织和广大会员努力弘扬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在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通过民建组织推荐,我有幸成为裕华区的政协委员,进一步扩展参政议政的平台近年来,围绕脱贫攻坚、数字乡村、智慧社区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提交了近10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作为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我为此感受到深深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感受到来自这个民建大家庭的温暖和团结。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我要不断加强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党派活动,积极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不断让自己进步和成长,做一名好会员,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上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