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光荣历史,践行不忘初心——纪念河北民建成立65周年




中国民主建国会194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出了积极贡献在新中国不同的发展时期,民建根据国家政治、经济建设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调整工作重心,在新中国政治制度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河北民建自成立以来,历经风雨,已经走过了65个年头,在中国建设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在中国共产党、民建中央领导下,始终按照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学习历史,缅怀先辈,继承遗志,牢记使命,开拓创新,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着力量。

一、初识民建,心有所向

    中国民主建国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之一,它的作用是为国家大政方针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这是起初我对民建唯一的认识。我是在一个专业学术会议上,认识了一位民建会员,在偶尔的聊天中,我了解到民建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党派他时常参加民建组织的一些活动,比如到革命老区、纪念馆学习党史、会史,进入企业参观学习,组织会员参加公益性活动,最重要的是常组织一些研讨会,针对当下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现实问题积极调研、献策,很多建议得到民建市委、省委的采纳。从一个民建基层委员会的各种行动可以看出,在民建组织中,不管是中央委员还是省、市委员或者普通会员,都在为祖国经济的腾飞、社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民建这个组织让我对民主党派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一种想要更深入了解民建的想法油然而生。

二、学习历史,牢记使命

在那之后我开始了解民建的历史,并积极成为一名入会积极分子。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是由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组成,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其宗旨是“以团结各界思想进步行动踏实之分子,合力推进民主政治,并以互助方式发展各种有利建国之事业”。民建为新中国的成立以及经济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民建及时明确新时代的任务,在国家政策方针、经济建设、社会安定等方面一直积极奔走,实地调查,提供建议。后来经过友人介绍,我很荣幸的成为一名中国民建入会积极分子,虽然时间不长,但多次参加民建组织的学历史、颂党歌活动,切身体会到民建人不忘历史,牢记使命的情怀。如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河北民建号召各级委员会开展庆祝活动,我有幸参加了“参观曹火星纪念馆”、“读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感触颇深。重温历史,是为了不忘当下的生活来之不易,是为了不忘革命先驱的英勇付出,是为了继承先人们的遗志,牢记新时代的使命。65年来河北民建人一直不忘民建成立之初制定的宗旨,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制定切合实际的调研报告及合理化建议,为国家经济决策、社会发展提供参考。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大会上讲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而民建正是这样的一个民主党派,一直以“发展各种有利建国之事业”为宗旨。在新中国政治、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民建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在新时代背景下,民建河北省委将工作重心致力于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工作中,为河北省的脱贫攻坚及振兴乡村工作,出了积极贡献。不单是在政治、经济建设中,从2019年新冠疫情开始,河北民建人展现出了不同一般的爱国情怀组织各级民建委员会积极投入到抗疫、防疫中尤其是2020年石家庄新冠疫情爆发,民建会员更是自发组织志愿者团队到达抗疫一线,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排查、测体温、登记,坚守抗疫一线更有民建人无偿向社区、医院及抗疫的一线人员捐赠抗疫物资、生活必需品等等,各种例子举不胜举2021年7月下旬,河南多地遭遇洪灾,民建河北省委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积极捐款捐物,驰援河南有的民建会员甚至自发组织志愿者参与到了当地抗洪救灾中。河北民建正在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宗旨,投入到国家、社会的发展和安定中。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定重温历史,不忘初心,发扬老一辈民建人光荣传统和优良品质坚持跟党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健康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