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绿水青山中----民建石家庄市委帮扶磨子沟村脱贫解困


美在绿水青山中----民建石家庄市委帮扶磨子沟村脱贫解困1 (2)-1.png


八月的平山县磨子沟村草木葱茏,惠风和畅。

这里清新恬静,四方游客慕名而来,在绿水青山中畅享乡村美景;这里产业有序,农林牧副产业兴旺,梁家文化大院一派笑语欢歌;乡亲们的腰包6年肥了3大圈;这一切的一切,都得从2016年的那场扶贫结对子说起。

石家庄市平山县上观音堂乡磨子沟村位于河北省与山西省交界地带,海拔上千米,距离石家庄150公里。近年来,随着中青年外迁和进城打工,村里只剩下了留守老人,“日出村头歇,日落回屋坐”成了日常,村民的生活勉强温饱。

2016年4月6日,民建石家庄市委机关三支部成立,任命李春景为该支部第一届主委,他向民建石家庄市委汇报工作时,首先在全国较早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思路,支部会员先后走访了行唐、平山等地,最终和时任平山县观音堂乡党委书记陈东亮沟通对接,选定了该乡磨子沟村作为扶贫帮扶对象,双方于当年6月正式结缘。平山县磨子沟村支部书记梁新科介绍说,当时石家庄民建机关三支部给我们提出了这个精准扶贫的这个模式,我就抱着一个试试看的态度下定决心,想把这个事儿做下去。

2016年,磨子沟村人口23户、42人,孤老寡幼居多,人均收入2000多元,“山高路远、穷乡僻壤”是村里的贫困标签。支部多番深入调研后报上级决定,从基础建设和产业帮扶上突破,走一条精准扶贫之路。

2017年是精准扶贫的深化之年,4月28日,三支部主委李春景、副主委高岚、蔡四权一行10余人来到村里,给老乡们送来了米面油,支部最核心的目的是和老乡们拉家常、摸底细,究竟如何展开精准扶贫?如何增加村民收入?

同年9月,支部接到磨子沟村梁新科书记来电,诉说村里有数千斤土豆滞销,“扶贫先救急”,机关三支部迅速联合民建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利用微信、网络等平台进行求助,仅3天时间就帮老乡们把7000多斤土豆全部销售,“土豆扶贫”为民建石家庄市委积累了经验,也开拓了思路。扶贫工作靠的就是执行力,在支部会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磨子沟的村容村貌当年就发生了大变化:道路整修、路灯亮化、墙壁粉刷、垃圾定点处理。以前没有路灯不敢出门,点煤油灯,晚上出来拿个手电筒,现在好了,电灯装上了,出门安全了。

“扶贫先扶智,输血变造血”,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年5月21日,支部在村里开启了“星星鸡羊,可以跑满山”的扶贫计划,建鸡舍垒羊圈,并先后投放了1500只乌鸡苗和32只小羊羔,收益由村民共享;另外,支部协助村里把一处老院子开发成了民宿,并进行了文化整体提升,“梁家大院”很快就成为游客前来的打卡地。

近年来,支部会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带领医务工作者为全体村民免费体检和赠送日常药品,多次开展了送电暖器、送文化服务等一系列活动。

20216月22日,机关三支部会员在磨子沟村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助力磨子沟村经济发展座谈会。民建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乡村振兴局,平山县政府应邀出席了活动。经济帮扶提收入,健康下乡保民生,机关三支部的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村民心里。平山县磨子沟村支部书记梁忠科说大村有大村的优势,小村有小村的特点,我接过接力棒后要接好,让外边的游客来咱们磨子沟这得到更大的惊喜,然后让咱们村老百姓生活各方面得到更大的实惠,生活更幸福,让磨子沟知名度越来越大

春夏秋冬四季轮转,六年扶贫历历在目,如今的磨子沟村,村民收入早已突破万元大关。乡村振兴工作中,三支部在果林栽培、山货销售等方面献智献策,共同拓展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这些工作先后多次被人民政协报、民建河北省委、石家庄政协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石家庄平台、石家庄日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支部全体会员踊跃捐款捐物、义卖义捐,在河北石家庄、福建南安等地,都活跃着民建会员的身影,真正彰显了民建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其中,李春景主委抗击疫情的书法作品被民建中央选登。2020年12月15日,民建石家庄市委举办了表彰大会,机关三支部等7个支部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李春景被授予“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李春景主委上台接受表彰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