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



内容摘要:1948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党内党外、政治军事等各种因素,一致认为目前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即将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是到了公开提出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五一口号”应运而生。中共“五一口号”一经发布,立即获得各民主党派、在港各界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爱国华侨的热烈拥护和响应。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同舟共济,建立一个新中国。时至今日,“五一口号”依旧彰显独特魅力,指导和巩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发布过许多个“五一口号”,而1948年发布的“五一口号”尤为特殊,更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践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

1948年4月,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距今已经75周年,也是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75周年,更是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携手同行、肝胆相照的75周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国已迈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五一口号”依旧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

一、时代背景 

(一)国际背景

1931年-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席卷全球各国。经过全球各国人民艰苦奋斗,第二次世界大战1945年结束,但是国际局势仍然处于风云变幻之中。为了向西欧进行渗透,由华府提出,旨在帮助欧洲实现战后经济和社会复苏的“马歇尔计划”正式实施。杜鲁门主义和马歇尔计划的顺利实施,使得世界格局正在进行着微妙的变化。1948年,英国外交大臣贝尔以苏联威胁增大,西欧各国不安全为由,正式提出“西欧联盟”的建议,加快了西欧联合的步伐。3月,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卢森堡五国签订了《布鲁塞尔条约》,形成西欧战后“集体军事防御”,北大西洋军事联盟的雏形也随之形成。这是历史演进中的“大变局”,西欧彻底失去了国际政治的主导权和中心地位。雅尔塔体系正式建立,两极格局也正式形成,美苏超级霸权势均力敌,避免了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但是世界整体形势由战后缓和转向“冷战”,世界政治在两极格局的大框架下出现动荡、分化和改组,严重阻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在西欧的胜利,美国开始向亚洲推行杜鲁门主义,实行扶蒋反共政策,企图建立蒋介石领导下的“统一”政府,妄图将中国置于美国的殖民范围。而为了使美国的势力不致于渗透到与苏联接壤的东北地区,苏联开始拉拢蒋介石,并与之签署协议进行援助。美苏对华政策的施行,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力量带来巨大压力。

(二)国内背景

1.政治军事局势的突变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饱受日军摧残的中国人民并没有迎来和平和安宁的日子。蒋介石妄想消灭中国共产党,独吞胜利果实,一边邀请毛泽东主席进行和平谈判,共同协商召开“旧政协”会议,停止战争,改组联合政府,制造和平假象,一边厉兵秣马,妄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当时国内形势十分严峻。在军事方面,国民党军队总兵力约430万人,其中正规军约200万人。解放区人民军队总兵力约127万人,其中野战军61万人,双方兵力对比达3.4:1.国民党军队拥有良好的装备,并且海、陆、空三军配置齐全,而解放区人民军队没有海军和空军,装备基本上为缴获所有,各种型号枪支、弹药混配使用,火炮数量较少。在经济方面,国民党统治区有3.39亿人口,约占全国76%的面积,国民党政府控制着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绝大部分的铁路交通线路,拥有全国大部分近代工业和人力物力资源,解放区人口约1.36亿,土地面积约占全国24%,主要依靠传统农业经济,近代工业很少。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国民党反动派肆意地撕毁了国共双方的停战协定,悍然向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为粉碎国民党的军事进攻,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坚持党的领导,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军事上,实行集中各种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原则和积极防御的方针,以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1946年,毛泽东主席在《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一文中提出“全党同志和全解放区军民,必须团结一致,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建立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这是毛主席第一次明确提出要建立一个新中国的思想。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正确指挥下,人民解放军在运动战中不断制造胜利,不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1947年,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从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状态。1948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摧枯拉朽,在山东、东北、晋南、陕北等地取得重大胜利,中原战场取得大捷,全面直逼国民党长江防线,战争的形势和民心所向都朝着革命方面发生重大转变,此时中共南北两线共10个兵团,总兵力达249万人之多,国民党兵力被不断消减,虽然还有365万人之多,但是消减的都是王牌部队、主力部队,整体战斗力已经大不如从前。

2.政治力量的蜕变

抗日战争前后,中国政坛上主要有三大政治势力,一是代表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二是代表工农阶级利益的共产党;三是代表中等资产阶级利益的中立政治立场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三大政治势力相互关系错综复杂,所代表的政治主张各不相同。拥有军事力量的国共两党对抗激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游离于国共两党之间,左右逢源,在他们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就和平建国等问题在重庆进行谈判。经过三大政治势力的激烈斗争和艰难谈判,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正式签署《双十协定》,双方确定召开有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出席讨论和平建国方案的政治协商会议。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隆重召开,中共代表与民主人士代表本着求同存异、和平建国、反对内战的精神,在许多重大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并同国民党进行民主斗争。国民党反动派假民主、真独裁,国民党当局在发动全面内战的同时,加紧镇压和迫害人民爱国民主运动,制造了“沧白堂事件”《较场口血案》《下关惨案》《李闻血案》等一系列破坏和平、反对民主事件。

1946年6月,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发生,被打伤的请愿团团长马叙伦在接受中共代表周恩来慰问时说“中国的希望,只能寄托在你们身上,过去我劝你们少要一些兵,少留一些枪,现在看来你们的战士不能少一个,枪不能少一支”。这表明,民主人士对共产党的立场已经改变。

国民党反动派对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迫害和打压,加速了他们向中国共产党靠拢的进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想中清醒过来,与国民党反动派谋和平发展,无异于与虎谋皮,与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已然成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重大选择,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二、主要内容 

时近4月底的最后几天,已然临近五一国际劳动节,按照惯例,每年的这个时候,中共中央都会通过新华社对外发表宣言、口号、文章、社论等。时任新华社社长的廖承志同志虽然没有和中共中央在一起办公,但是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他迅速向中央发了一封简短的电报,请示中央的想法。电文很快传到西柏坡驻地,廖承志简短的电文引起了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党内党外、政治军事等各种因素,一致认为目前时机成熟、条件具备,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即将崩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是到了公开提出中国共产党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权蓝图的时候了。于是,决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这天,以纪念口号的形式向全国发布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由中共中央组织起草,经毛主席27次修改,对历史演变起决定性作用的“五一口号”应运而生。

“五一口号”经毛泽东主席亲自修改确定为23条,共计其内容主要围绕倒到蒋介石和建立新中国两方面、六部分进行安排。

第一条至第三条为第一部分,是对当下形势的判断。中国人民正在走向胜利,发出号召,指引方向“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

第四条、第五条为第二部分,要扩大统一战线。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第六条至第十四条为第三部分,号召解放区的职工和工商业坚定不移发展生产,为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为前线的胜利做支持。

第十五条至十七条为第四部分,向蒋管区的职工发出号召和动员,要为生存和自由斗争,打倒官僚资本家的统治,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

第十八条至第二十条为第五部分,全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坚定决心,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反对压迫。

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三条为第六部分,高举伟大旗帜,发出强有力的号召,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和中华民族解放奋勇拼搏。

三、社会反响 

当时中共中央通过新华社对外发布“五一口号”,同时,新华广播电台也进行了广播。5月1日,《晋察冀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五一口号”,该版也被学界认定为毛泽东审订标准版“五一口号”。同日,香港《华商报》头版头条全文刊登“五一口号”。5月2日,《人民日报》也在头版头条全文刊发“五一口号”。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一经发布,立即获得各民主党派、在港各界人士和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及爱国华侨的热烈拥护和响应。

“五一口号”发布当天,恰逢南京伪国大闭幕,总统、副总统就职。毛泽东主席致函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和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沈钧儒,以协商的口气具体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时间、地点、参会党派和原则、实施步骤等,对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第5条作了进一步的补充。邀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开一个会议,似宜定名为政治协商会议。一切反美帝反蒋党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均可派代表参加。不属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反美帝反蒋党的某些社会贤达,亦可被邀参加此项会议。此项会议的决定,必须求得到会各主要民主党派及各人民团体的共同一致,并尽可能求得全体一致。会议的地点,提议在哈尔滨。会议的时间,提议在今年秋季。并提议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本月内发表三党联合声明,以为号召。

李济深、沈钧儒与在港的民主党派代表热烈调论了中共的“五一口号”,认为民主人士自应起来响应,召开新政协会议,组建民主联合政府。1948年5月5日,李济深、沈钧儒等12名民主人士联名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揭开了团结一致、召开新政协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篇章。

1948年5月7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声明指出:同胞们!赶快起来响应和拥护中共中央的号召……准备参加“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和大会”和“民主联合政府”,这也是第一个响应“五一口号”号召的政党。

1948年5月23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在上海秘密举行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经过讨论通过表决,一致同意“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并推举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同中共驻港负责人及其他民主党派驻港负责人保持联系”。

1948年5月24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号召宣言》,宣言指出:本会誓为实现此高尚目的与中国民主党派,民主团体,民主人士共同奋斗,使新政治协商会议及早召开……。

1948年6月9日,中国致公党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宣言指出:全国民主胜利快要来了,独裁统治者已面临灭亡的前夕,我们应加紧进步发挥人民的力量,为新中国的建立而奋斗!本党一本爱国爱民及求民主政治的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特为郑重宣言,完全同意中共“五一”号召,忠诚地和全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侨胞共同担负起这个伟大历史时期的现阶段革命的神圣的任务,使新政治协商会议早日召开,实现人民代表大会的召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中国。

1948年6月14日,中国民主同盟发表《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声明指出:通过新政协会议以解决国是,即是今日救国建国的唯一正确途径,本盟愿号召全国人民,吁请各民主友党民主团体,共同为迅速实现新政协而努力。

1948年6月16日,中国农工民主党发表《中国农工民主党对时局宣言》,宣言指出:本党全体同志,为促进人民民主政治协商会议之早日实现,应团结广大的群众进行战斗……积极为召开新政协,为人民的胜利,为新中国的实现而奋斗。

1948年6月2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声明指出:号召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

当时九三学社总部位于国统区的北平(北京),不便以团体面目发布,1949年1月26日,北平解放前夕,九三学社在《新民日报》上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宣言指出:去年五月一日,中共中央建议召开无反动派参加之新政治协商会议,解决国是。本年一月十四日,中共毛泽东先生复宣布和平八项主张,同人等认为唯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

四、历史意义 

周恩来指出,召开新政协,从形势上看是恢复1946年1月政协的名称,但性质和内容都不同,“五一口号”不是宣传口号,而是行动口号,这是今天形势发展的趋势,全国人民的要求。

“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明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和实施路线。全面擘画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建设和政权发展的宏伟蓝图。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受压迫人民站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

“五一口号”是摧毁反动统治的“集结号”和“讨伐令”,更是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动员令”,还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里程碑。

“五一口号”的发布,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进入了新篇章,为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建立新中国,由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共商国是指明了前进方向,创建了全新的政党合作政治生态,构建了新型政党关系,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五一口号”的发布,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爱国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是对毛泽东主席指出“三大法宝”的再一次现实证明,是对“统一战线”的继承和发扬,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求同存异共谋中国发展的又一丰碑,是各民主党派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纽带和思想共识,真正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开辟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真诚合作的新篇章。

五、现实启示 

“五一口号”的提出,有其独特的时代背景,体现了毛泽东对中国发展的大智慧,更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五一口号”依旧没有过时,新的时代对其赋予新的内涵和使命,对中国共产党的统战思想依旧具有重要的启示。

(一)坚守初心,持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75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在“五一口号”的号召下,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凝聚共识、同心聚力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75年后,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依旧坚定中国共产领导初心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征程,国际国内局势错综复杂,更要坚定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同舟共济,抵御外部风险,推动中国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二)矢志不渝,加强合作不断履职尽责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任务,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唯一选择,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要在学习中共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党为师、从党立学,师党之红永远跟党走,在不断努力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履职尽责,献良言、献良策、谏诤言。

(三)践行使命,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五一口号”的发布,为爱国统一战线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增强港澳同胞的爱国精神,形成更广泛的国内外支持“一国两制”的统一战线。坚决打击反中乱港乱澳势力,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决抵制和打击“台独”“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和反华势力,完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方针策略,共同维护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共同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步前行,为伟大的中国梦拼搏奋进。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第131-132页。

[2]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中共党史出版社,2017,第143页。

[3]《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节口号》,《晋察冀日报》,1948年4月30日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893-1949)》修订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第209页

[5]《毛泽东书信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

[6]《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第1030页

[7]中央统战部、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解放战争时期统一战线文件选集》,档案出版社,1988,第195-19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