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保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举办“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


20230608民建保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举办“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2.jpg


6月5日,民建保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邀请有关方面农业专家举办“助力乡村振兴”专题研讨会。河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薛庆林、食品科技学院专家赵文、绿植专家王梅、植物专家王俊玲、营养专家周茜、制茶专家田益玲以及民建保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穆国俊,副主任张涛、刘国,秘书长安立飞参加,市场管理专家高晓明、民建保定市委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朱海应邀出席。

研讨会现场,大家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积极发言。薛庆林提到,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满足人口对农产品的需求,如何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国实践中不以割裂农村和农民为代价,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本身就是中国特色的体现。作为农业大国,我国具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但若要迈进世界农业强国的门槛,还需要“高的劳动生产率、高的土地生产率和资本生产率”。

作为李保国山区特色经济林产业创新团队骨干专家田益玲,介绍了经济林作物红树莓、核桃、苹果等深加工项目在省内发展现状。

主要从事蔬菜光合作用与栽培生理、野生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和植物细胞结构发育等方面研究的专家王俊玲,介绍了近年来保定预制菜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

从事蔬菜高效丰产栽培技术的研究和新技术、新品种推广的专家王梅表示,多年来一直参与坝上地区的扶贫工作,对当地的技术员和菜农进行技术培训和田间技术指导。坚持把教学科研工作和蔬菜栽培、农艺管理、病虫害的绿色综合防控紧密结合,更好服务于生产指导工作。

探讨会上各位专家深入探讨了科技、土地、经营模式、观念等方面,并总结出: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首先,要确立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基本路径有两条,一是生态产业化的路径,也可称为直接转化路径,主要针对可直接市场化交易的生态资源与产品。二是产业生态化的路径,也可称作间接转化思路,通过关联性产业,使难以直接转化的生态资源价值在关联性产业的发展中得到体现,形成产业发展中的生态溢价,转化为经济社会的市场价值。大家纷纷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要体现中国特色,立足我国国情,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