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中充分发挥民建优势和作用



中共二十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共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时指出,“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发展协商民主中承担着特殊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关于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进一步搞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这个人民政协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不断提升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水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

“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最具本质性的职能,是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民主党派自身价值的重要体现。

一、准确了解政党协商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

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政党协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发挥我国政党制度优势,巩固发展和谐政党关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政党协商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强政党协商,有利于扩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有利于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正确认识民建的历史传承和政党特色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企业家和与他们有联系的知识分子。创始人为黄炎培、胡厥文、章乃器、施复亮等。1949年1月,民建负责人同其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早日建立新中国贡献力量。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民建先后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建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轨道上来。从此民建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并履行监督职责,为社会主义建设,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进行了大量的工作。

民建的主要历史特点是同工商企业界紧密联系。截2015年12月底,现有成员22万多人,大多数为经济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其中,有3338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6637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3709人担任区、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还有4152人担任各级特邀、特约监察员、检察员职务。民建各级组织在促进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总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以及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中,发挥成员在经济管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特长,在工业、商业、交通运输、对外贸易、科学技术研究等各个工作岗位上贡献力量;并广泛开展经济咨询、工商专业培训等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服务活动,在传播科学技术,提倡社会主义道德,提高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乡镇企业,发展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民建成员同台湾、香港、澳门同胞和海外侨胞中的经济界和其他有关人士一向有着密切联系。80年代以来,民建积极地开展联谊工作,发展同上述人士和有关组织以及外国有关政党、团体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为推进“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为促进国际的和平和发展作出了努力。

三、继承传统,发挥优势,不断提高民建在政党协商中的作用

中国民主建国会现阶段的任务是:聚焦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按照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着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开展社会服务上发挥更大作用,为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民建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具有鲜明的特色的政党,新的历史时期,在全国各族人民共筑中国梦,共赴全面小康生活的历史征程中,要想做好政党协商工作,发挥民建组织的历史使命,就要以政党的历史传承为基本保障,发挥与经济界联系紧密的优势,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民建政党协商的作用。为此,我们需要做到:

一、积极加强组织建设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民建只有以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才能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各级组织、各行业会员要积极开展思想建设活动。不断领会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伟大目标贡献力量的理想信念。牢记行动纲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坚决完成历史任务: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活动,针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在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政党协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政党协商在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民建只有广泛发动和联系经济人士的力量,努力做好经济工作,就会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才能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广泛分布在我国经济领域的各行各业当中,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近几年来,特别是2022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形势总体复苏较慢、我国经济三期叠加的压力以及结构性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长总体上呈现下行的态势。随着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加深,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是不断的开放,也意味着中国在国际经济格局的重塑中将扮演重要角色。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加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一带一路”战略措施的启动,增大了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等新的经济合作组织的形成,也使得国际经济秩序有了新的变数。国际、国内经济领域正在发生和即将发展的历历种种的变化,体会最深、感悟最强、理解最全面的就是民建人士。在世界经济周期性迟缓、中国经济去库存去杠杆谋转型的历史洪流中,民建经济界人士首要的任务就是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企业的转型发展,感知经济领域阴晴圆缺。当前历史时期,民建经济界人士做好企业,在中国民营经济领域当好领头羊,就能够为中国经济平稳过渡做出积极贡献。将经济实践过程中的感悟、理解和经历转化为政党协商最真实、最具体、最直接的内容。

三、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政党协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怎样才能更好的为人民群众解民困、谋福祉、惠民生。民建只有继续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亲群众、了解群众才能知道群众所想、群众所困、群众所难、群众所需,汇集广大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就会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才能为政党协商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始终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是民建实现政治纲领和政治任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实践活动,是广大会员为国出力、回报社会的价值观念的具体体现,是新时期塑造本会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途径。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既是与执政党同心同德、共创伟业的内在要求,也是本会自身建设的需要。加强社会服务工作,有利于弘扬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动员和组织广大会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计出力,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社会服务的过程就是走进群众的过程。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民建各级组织也将乡村振兴工作列入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在以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服务工作当中,基层是最活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身入才能心近,心近方能生情。”对群众的酸甜苦辣、安危冷暖感同身受。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当中,做到问政于民察得失、问需于民明方向、问计于民定良策,就能够进一步提高民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水平,提高民建政党协商的理论深度和实际应用的广度。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开展的政党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源头和重要形式,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点。民建要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指导方针,立足民建的历史传承和政党特色,不断提高政党协商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中国民主建国会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对经济制度的建设有更多的建言空间和特有的作用,应积极主动发挥参政党职能,针对中共二十大开局之年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注经济领域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和人民群众、民建会员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形成重点调研报告和成果,充分利用参政议政平台,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要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民建应积极、主动作为,用全体会员的“火眼金睛”监督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发挥好民建各级领导和中共主要领导沟通的便捷通道和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特约人员的监督作用,通过特有的便捷渠道向中共有关部门、领导及时反映有关问题,并及时、认真跟踪所反映问题的查处结果。不仅要敢于监督,更要善于监督。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有不少的是有关部门和人的贪腐等问题,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的是有关部门和人的能力问题。对因为有关部门和人的能力不足导致的问题,如果能在问题将要发生或者刚刚发生的时候就能发现,并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或者领导反映,就能避免出现更大的问题。发现这些问题,仅仅是敢于监督是不够的,更要善于监督,发挥民建会员中专业人士聚集的优势去做好监督。发展的中国需要批评的声音,我们要善于“建睿智诤言、献有用良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主党派要“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就是最好的说明。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历史将你推到现在的位置上,面对社会存在的重大问题,不说真话,就愧对历史赋予你的神圣使命,愧对人民对你的期望,就是尸位素餐。我们履行职责更多的是在大政方针实施上协商议政、达成共识,在工作过程中反映不同意见。这要求我们加强学习,带头维护、遵守宪法,围绕“四个全面”提出有法律法理依据、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提案。面对千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唯有如此,我们才不负民建职责;唯有如此,我们才不负时代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