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中充分发挥民建优势和作用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安排,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他特别强调:“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这一系列阐述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重要历史经验,为我们探索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用和优势的新途径、新办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这就要求我们民建,在履行好政治协商职能中,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内涵和主要形式,充分发挥民建组织的自身优势,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水平。

关键词政治协商  民建

一、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内涵和主要形式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民主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提下,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原则,以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根本目的,以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根本途径,广泛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在广泛参与、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进行有效决策和管理的制度体系。它包括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个方面。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

三、加强组织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任务,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体现。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三要加强组织建设。根据《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和《民建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民建各级组织的职能、任务、工作方式等具体要求,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

四要加强会风会纪建设。严肃会风会纪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民建各级组织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会风会纪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

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履职实效

要提高政治协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必须不断加强政治协商的能力建设。

一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要把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作为提高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着力在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专题调研、推动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

二要不断提高组织开展政治协商的能力。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开展对会员的思想教育,着力增强会员的政治意识和参与意识,不断增强他们履行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加强对政治协商活动开展情况的调研,通过开展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对协商意见和建议进行跟踪监督,促进协商意见和建议落实到决策之中。

五、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

人民政协是政协组织的组成单位,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都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接受群众监督,在这个过程中,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政协委员来自各界、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不仅要当好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更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体现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制度中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

新时期的政协委员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担当起人民政协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主动倾听基层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履职能力;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主动到基层调研视察,了解社情民意;要利用自己在民建组织中的影响和地位,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通过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参政议政能力;通过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增强履职效果;通过不断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六、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

制度是规范一切行为的重要保证,要使协商民主制度更加完善,就必须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

要不断完善政治协商的相关制度,明确政治协商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等,为政治协商工作提供遵循。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通过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文件,明确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保证政治协商顺利开展。要提高协商的制度化水平,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培训、考核评价等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切实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要把落实政协章程作为衡量民主监督实效的重要标准,切实保障人民政协、对人民政协委员行使权力的监督作用。

七、积极争取党委重视支持,为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创造条件

在新的形势下,民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和特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主动争取党委重视支持,为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创造条件。

一是积极向党委汇报工作。每年都要向中共党委汇报民建工作情况,及时报告重要问题和建议。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以会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主要内容的参政议政制度体系,加强对政治协商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加强同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民建各级组织要注重加强同党委宣传、统战部门和政协联络机构的联系沟通,及时向党委宣传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和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争取党委对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工作的支持和重视,为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协商职能创造条件。

四是积极主动与党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党委统战部对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协商工作的指导和帮助,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创造条件。

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这是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的重要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推进新型政党制度丰富理论内涵、健全制度体系、激发制度效能,使这一政党制度在新时代焕发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