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保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联合河北农业大学支部召开“中药材暨中医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


20231114民建保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联合河北农业大学支部召开“中药材暨中医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1-1.jpg


为加快中药材和中医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11月10日,民建保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联合河北农业大学支部召开“中药材暨中医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围绕保定中药材种植、中医大健康产业进行交流讨论。民建保定市委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穆国俊,副主任张涛、代丽,秘书长安立飞;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杨太新、田益玲、姚占军,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山研所副研究员王红霞等特邀专家及三丰支部副主委周亚平等参加本次座谈。

在民建会员、保定农药厂董事长张涛的陪同和带领下,专家团参观了保定农药厂。随后召开“中药材暨中医康养产业发展”座谈会,杨太新教授首先介绍道,河北丰富的地貌类型造就了河北中医药资源的丰饶。从“八大祁药”到邢枣仁、北苍术,再到如今常年种植的120种中药材,河北中药材在中药行业内始终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药材资源丰富,种植规模大,中药材产业已被河北确定为乡村振兴重要产业强力推进。田益玲、袁洪水、王红霞、代丽也分别从各自的专业领域作发言。

穆国俊表示,中药材产业是农业特色产业,是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是要认真研究。确定中药材产业的市场定位,增强中药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产业效益和产业可持续发展。二是要规划先行。对中药材产业的品类要结合本地地理和气候条件,科学种植适宜的道地药材品种,叫响道地药材品牌。三是要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引进新的产业发展理念和种植管理技术,确保中药材产业发展后劲,为乡村振兴贡献产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