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要做好调查研究


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同理,没有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尤其是毛主席科学、正确的调查方法和原则,对新时代参政党地方组织更好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加强基础数据支持。建议成立民建数据小组,建立参政议政资料库,数据小组专门联络沟通民建有效会员,发挥他们在各职能部门以及相关教授学者的桥梁作用,尽可能多的搜集一手材料,如政府工作报告,各项社会经济数据,学术论文等资料,同时组织邀请政府各部门负责同志解读政策以及专家学者培训专业领域的知识,以便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为参政议政稿件撰写提供一手数据支撑,做到胸中有“数”。

二是加强实地调研。建议高频次地深入地的外出调研。参政议政工作要以外出调研开局、以外出调研开路,建议成立外出调研小组,可以与数据小组合并,专门负责开展各项调研工作,包括调研前期数据搜集对比,找出关键问题,联络沟通,组织座谈会、交流会、金点子沙龙等活动,调研中期的外出走访调研,记录数据,学习先进,调研后期组织撰写调研报告等工作。如青年毛主席就曾和同学组成游学小组,一边在湖南各地游学,一边走访各阶层人民,做调查研究。如建立每年外出调研涵盖计划,针对一个地区开展多次深入的外地调研,将该地情况摸实摸透,如出台唐山五区十县调研重点计划,青岛与唐山对比调研计划等。深入一线,对接企事业单位以及走访民情,开展调查问卷活动等,在某一参照领域找差距,学先进,坚持求真务实,切实科学的调查研究,防止“拍脑袋决策”,确保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三是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参政议政稿件的专业性需要专业的知识体系作为支撑,比如学习好经济学、政治学、统计学等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政府政策制定相关依据等,是写好专业参政议政稿件的关键,建议各工委成立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各方面的学习,以不断丰富理论知识,同时建议市委定期邀约经济学家、历史学家、政治学家等,开展基础理论培训学习,确保参政议政稿件的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