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石家庄市委裕华二支部调研藁城区非遗文化企业


民建石家庄市委裕华二支部调研藁城区非遗文化企业 (2) (2).jpg


4月8日,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振兴乡村经济,民建石家庄市委裕华二支部在支部主委于改莲的带领下,走进藁城区宫灯宫面企业,调研非遗文化产业,为探索藁城区的“宫文化”、助力乡村企业振兴出谋划策。

藁城宫灯是藁城的地方特色手工艺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发现,屯头村的宫灯企业已经由传统的线下经营,发展为制作、包装、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线上全域生产链,顺利实现了传统宫灯的转型发展。宫面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会员们了解到,虽然历史悠久,却依旧保留着手工制作技艺。据宫面企业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宫面制作传统技艺的深入挖掘、整理,开始恢复和发展宫面批量生产,基本形成了专业化、系列化的宫面生产体系。

于改莲在调研中表示,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不断创新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方式,不仅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提供旺盛活力,更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注入强劲动能。于改莲指出,一要加大创新力度,对传统文化产品和业态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数字化水平,大力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二要做大做强产业,树立知识产权保护理念,由迎合市场转变为品牌引领市场,除了做好大众化的产品,还要满足企业单位定制、个人收藏等个性化高端市场需求。三要做好传承发扬,培养传承人,让传统的手工技艺一代一代传下去。于改莲强调,民建企业家要发挥自身特色,积极投入到乡村企业振兴中来,助力石家庄市早日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石家庄篇章贡献民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