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冰心在玉壶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4311

 编者按:

    行医20载,医治病人无数,有人赞她“神医”,有人称她为“专家”,而她最喜欢的还是叫她一声“大夫”。她用自己的一片丹心扩展着生命的宽度,诠释着一名中医的责任与担当。

 

   20年间,将只有7张床位的简陋诊所变成科室齐全、人才济济的“全国优秀民营中医院。

   20年间,由默默无闻、无人信服的女大夫成为名扬冀东、妙手回春的神医专家。

   20年间,她和她的医院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却用最朴实的言行演绎了一名女中医的传奇,诠释了一名民主党派人士的本色。

   她就是民建唐山市委常委、唐山秀梅脑中风专科医院院长、唐山市政协委员、中国综合临床杂志社副主编、省发明家协会副理事长孙秀梅。

 

悬壶济世仁者心

   孙秀梅出生于中医世家,其外祖母就因治疗脑中风疾病而名扬东北。几十年来,“孙氏疗法”一脉相承,后又被孙秀梅母亲继承并发扬光大。由于孙秀梅自幼耳濡目染,对传统中医情有独钟,加上她的天赋灵性和勤奋好学,于是孙秀梅的母亲着意培养并且亲自教授祖传秘法,使其最终成为孙氏中医世家的第四代传人。

   在深谙祖传精髓后,孙秀梅又走进北京、石家庄等地的高等医学院校求学深造,而且崇尚典籍,精读《皇帝内经》、《伤寒论》、《医宗金鉴》等医术典籍,结合现代医学,融诸家之长,创立了特色的孙氏中医学派。在提高中医药理论基础的同时,从祖辈那里传承下来的悬壶济世的思想进一步得到升华。秉承“不为名相,便为名医”的家族教化,“善医解患,悬壶济世”的从医理念,“让患者抬着进来,走着出去”的一个梦想,经历20多个春秋,孙秀梅依靠精湛高超的医术,创造了无数患者康复的奇迹;孙秀梅带领的秀梅脑中风专科医院凭着一颗医者的仁爱之心,在中医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非凡业绩,得到广大患者的信赖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获得殊荣无数。

   2000年,研制的“孙氏瘫康散”荣获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3年,研制的“通络宁散”又在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上获得特别金奖;2006年,研制的部分中药荣获“中国国际专利特别金奖”;鉴于她对社会的贡献,先后被授予河北省“优秀发明者”“十大优秀发明者”“河北省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称号;医院被评为“传统医药名牌特色专科医院”、“河北省优秀民办企业先进单位”……2007年11月7日,首届“全国民营中医医疗机构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唐山秀梅脑中风专科医院”荣获“全国优秀民营中医院”称号,院长孙秀梅荣获“全国优秀民营中医医院院长”称号,河北省仅三家医院获此殊荣。

   这些荣誉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面对荣誉,孙秀梅总是说“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为了更好地治疗患者,医院专门为贫困患者开设了8张“扶贫病床”,凭县区以上的贫困证明,在治疗中对患者医药费用适当减免。贫困家庭的王建海因车祸导致瘫痪,无钱医治,孙秀梅得知后,为他减免了全部医药费,并组织医院员工为其捐款,最大限度地解决了王建海一家的生活困难情况。孙秀梅说,医生治疗的只是一个患者,可这份爱心能拯救一个家庭。

   一面面锦旗,记载了孙秀梅妙手仁心的辉煌;一根根遗留的拐杖,昭示着众多患者病患祛除的喜悦;一份份荣誉,铭刻在全院上下医护人员的心上,这是一份份信赖的肯定,这是一份份生命的期待。

 

社会服务爱无疆

    孙秀梅高超的是精湛的医术,高尚的是感人的医德,可贵的是一腔济世爱民的热情和柔美的大善,多年来,这股暖流不仅传递给了患者,更扩展到社会各种公益之中。

   1997年,为唐山市残疾人学校捐款1万元。

   1999年,为唐山市儿童艺术学校捐款1万元。

   自2000年以来,平均每年为前来就医的下岗职工、鳏寡孤独特困户、伤残军人、烈属减免医疗费用10万多元。

   2006年7月28日,在唐山抗震纪念30周年之际,组织专家医护人员为我市康复村因地震致截瘫同胞义诊,并赠药3万多元,被评为“爱心大使”。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她率先垂范,亲自请缨,要求亲赴一线,立即组织人员积极采购各种抢救药品和器材13万余元,强烈要求亲自开车送往灾区,当时组织考虑实际问题,劝阻她没能亲临现场。随后,在自己身体很虚弱的情况下献血200CC,正是这种典范,感动全院职工自觉自愿为灾区捐款捐物,共显大爱。

   2009年7月,民建唐山市委“思源工程·爱心基金”启动后,她更是自觉承担起一名民建人的角色,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捐款。

   2009年12月,一名东北籍的小女孩被父母抛弃,亲戚无力抚养其上学。孙秀梅知道后,当即拿出5000元,表示愿意资助孩子上学。

   不仅如此,每年还组织医院的专家及医护人员三下乡,到迁西、乐亭、丰南、丰润、唐海和市内各区、街,免费为居民义诊达数千人,赠药8万多元。2010年5月组织医院5名骨干医生到滦县进行免费义诊,义诊患者达200人次,赠送医药用品2万多元。

   面对患者,孙秀梅奉献的是一份仁术和丹心;面对社会,孙秀梅奉献的是一份感恩的深情。孙秀梅说,今后我只有继续在党和各级政府的领导关怀下,在民建组织的鞭策下,与时俱进、努力拼搏、侍患如亲、竭诚服务,把医院做大、做强,以利于更好地回报社会。

 

建言献策勇探索

   加强学习,抓好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是一个民主党派人士自身建设的根本。勇于探索,及时为政府献计献策,为群众排忧解难,更是一名民建会员应尽的职责。

   作为一名民建常委,在救死扶伤之余,孙秀梅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各级重要文件精神,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创新工作思路,始终贯彻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服务社会的理念。注重选取我市重大决策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倾心撰写《关于如何改善医患关系的建议》等,并将之付诸于实践之中,在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说,在治疗和服务的过程中要做到用真情、实情、深情、亲情、感情和真心、爱心、诚心、细心、关心,要让患者在得到身体康复的同时,还得到人格尊重和心灵关怀,让患者在医院体会到家一样的感受。

   她还注重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反映社情民意,提出许多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撰写了《关于在南湖周边组建“两院”“一馆”的建议》等,为我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作出了应有贡献。建议中提出,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政府、公民所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据悉,我市老年人口总数已近百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3.8%。我市已进入了老龄社会,我市老龄人口绝对数量大、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快、未富先老,社会供养老年的经济压力逐年加大。为了更多的回报社会,“秀梅脑中风专科医院”规划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100亩,立志建成我市规模最大、条件最好,服务最优的集防、治、养、托、康复、临终为一体的高档次的专科医院老年福利机构,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妙手济世唯膏散,一片冰心在玉壶。孙秀梅在她的人生选择中,放在第一位的是悬壶济世。为了这个心灵的承诺,她20年不变,上下而求索。她是一个登山者,拓荒创新,不断攀登中医高峰;她是一位守护神,妙手仁心,创造一个个生命奇迹;她是一股温暖人心的春风,播撒着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