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召开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4355

会议现场

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郭士刚讲话

与会委员讨论工作规划

主任张宏斌主持会议

   11月8日,民建河北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次会议是10月26日召开的主任会议商定,经过精心准备召开的。民建河北省委驻会副主委、分管理论研究委员会工作的副主委郭士刚出席会议并讲话。理论研究委员会主任张宏斌主持会议,副主任任保山、付五魁、高丽英和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理论研究委员会成立及组成人员情况,传达了民建河北省委第八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精神,学习贯彻秦博勇主委在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民建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讨论稿),讨论审议了《民建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传达民建省委《关于围绕着力改善“两个环境”开展调研工作的通知》及调研课题,研究谋划了理论研究专门委员会下一阶段工作。

   与会委员对《民建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理论研究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很多中肯的修改和补充意见。在对专委会未来五年工作规划进行讨论研究时,大家踊跃发言,对理论研究委员会的职能定位、工作模式,以及未来五年如何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理论水平、课题调研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一致表示,一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通过理论研究专门委员会这个平台,加强交流沟通,提升自己,搞好课题调研,提高民建省委理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分管理论研究工作的副主委郭士刚作了讲话。他说,理论研究委员会是新成立的专门委员会,主要任务是研究政治协商、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理论政策,研究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理论以及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各市级组织理论研究工作的开展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同时要结合参政议政工作向其他领域的高质量建言献策拓展。在八个专门委员会中,理论研究委员会是第一个召开全体会议的专委会,工作开展得及时有效。在谈到如何开展理论研究委员会工作时,他谈了以下几点:

   一、关于加强学习

   他指出,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作为民主党派从事理论研究的同志,要不断加强学习,使自己对社会各种问题有比较客观的了解和较为清醒的认识。

   一是要加强对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种知识的学习,关心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使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能够站在高远的政治立场上,依靠广博的知识和客观的分析有效地开展。

   二是学好民主党派建设和发展的基本理论。从事参政党的理论研究,只有不断学习、运用政党基础理论,才能取得新的成就。如果缺乏基本理论支撑,我们的政治修养、理论水平低于从事研究工作的起点要求,理论创新便无从谈起。

  三是要学会辨证思维。要学会冷静分析看待社会问题,不要人云亦云,貌似有立场观点,实则无独立思考。要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克时艰,共度难关,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做新贡献。

   二、关于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

   他讲到,要以建设性思维搞好参政议政。要学会从“书生气”的批评、“旁观者”的抱怨以及非此即彼绝对化的思维模式中走出来,增加冷静的建设性思考,少抱怨、多建言,少发牢骚、多做实事,少隔靴搔痒、多深入其中,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多说有利于改革发展稳定、符合民主精神、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及建议,而这些正是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的内在要求。

   要真诚纳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理论研究委员会的同志,不应怕承担政治风险,在一些敏感问题、涉及民众根本利益且有普遍意义的问题上绕道行走。倘若如此,既不是对执政党负责,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也不是对自己和历史负责,理论研究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要秉承“良知不泯,正气不折,思所当思,言所当言,行所当行”的优良品德,从帮助执政党执好政的愿望出发,积极开展民主监督。

   三、要增强三种意识:

   第一,责任意识。既然大家承担了这份工作,就应该自觉承担起这份责任,这既是一种义务,也是对他人信任的一种尊重。因此,我们要站在省委工作大局、民建事业发展的高度,牢记使命,铭记责任,认真做好理论研究工作。

   第二,团结意识。理论研究委员会的所有成员之间要多交流、能宽容,摒弃“文人相轻”的习气。要通过各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增进友谊、增强团结,形成学术气氛良好的互助互爱集体。

  第三,奉献意识。作为理论研究委员会成员,要多出高质量理论文章和参政议政成果,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要把专委会工作视为自己事业的一部分。不计个人得失,甘愿奉献,在做好自己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把努力把民建的理论研究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