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委企业委员会赴秦调研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084

    8月23日,民建河北省委企业委员会主任石守岭、副主任杜勇、秘书长宋少辉、副秘书长单亚军、企业家刘彦平,在民建秦皇岛市委副主委孙立军、尚秋洁的陪同下,围绕《必须大力发展科技中小企业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这一课题,到秦皇岛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

    23日,调研组一行分别深入到秦皇岛市开发区前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秦皇岛市生物技术研究所进行实地调研,并听取了这两家单位负责人关于企业的情况介绍和企业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24日,调研组又来到秦皇岛市科技局调研,秦皇岛市科技局副局长盛清华、高新科科长钱振山陪同,并邀请秦皇岛市具有代表性的中小科技企业秦皇岛思泰意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秦皇岛科维克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责任人在市科技局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企业家们围绕企业发展现状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以及在企业未来发展中,所需政府支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认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是促进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省工业企业中所占比重及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越来越大。    

    在通过对这11家企业的调研了解,目前,中小科技型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资金问题,贷款融资难,企业发展后劲不足;二是人才缺乏,缺少“高精尖”人才、技术骨干带头人;三是市场开拓力度不够,对新型科技产品的推广应用有待加强。

    建议政府成立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出台相关政策,扶持科技企业发展,缓解科技型企业贷款融资难问题;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每年组织科技产品进行巡展,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推介我省科技成果,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出台相关政策、“引技引智入冀”,对“高精尖”人才给予一定奖励津贴,优先解决其户口、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调动他们创业、科研的积极性,为我省中小科技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搭建平台。

    调研组近日将此次调研成果形成文字材料,上报民建省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