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和谐的梦想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536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民建同仁: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在此发言。我叫张荣娟,是。此时此刻,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回首这些年的风风雨雨、苦辣酸甜,沉淀在心里的是现在的充实、兴奋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我在不断追寻梦想、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历程中,对接触到的、看到的或了解到的一些暂时身处困境的人,尽自己所能,或多或少地给予了些帮助,并由此获得了无尽的快乐和喜悦,内心得到了升华和提高。

    1961年,我出生在“地瘠民贫”的武强县周窝镇,东家一口奶水,西家一口米汤,靠乡亲们的接济顽强地活了下来。在苦水里泡大的我,深知雪中送炭、救人于危难的重要意义。多年来,不论自己的经济状况是否允许,就看不了别人受苦、遭难,总要帮人一把。我原来在武强县社保局工作,接触到的企业困难职工较多,看到年老的、生病的,常拿出几元、几十元或几百元,帮助他们解燃眉之急。经常有人说我有个“嗜好”,吃了亏、心里才会舒服。

    平时看电视看报纸,我总会特别关注对弱势群体的报道,主动去寻找贫困学生或弱势人群进行救助。在《燕赵都市报》报道的贫困小学生中,我筛选出了行唐县的秦硕、张晨艳、平山县的智红梅;通过衡水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结对救助了贫困中学生纪长胜、弓深林,网上查询到了刘啸林等贫困学生。2004年来,共对23名贫困学生进行了爱心救助。每年都提前为孩子们寄送学费,根据大致身高为他们购买四套应季衣服。现在这些孩子有8人在读大学或研究生,7人大学毕业后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我感觉非常欣慰。

    这些年来,我一直珍藏着那些受助孩子写来的感谢信,常常把资助贫困学生、困难群众的事和自己的孩子们一起分享,并以此教育他们吃亏是福、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帮助别人就帮助了自己。耳濡目染中,婆家、娘家的侄子、侄女等人陆续加入了武强县“画乡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汶川地震后,我和家人一起为灾区捐款共计5421元。衡水民建举办“思源温暖工程”,我捐款3000元;武强画乡文明志愿者协会购置放映设备,常年举行公益放映活动,我支持3000元;为四肢残疾歌手君子捐款25110元。我还为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妇女基金会多次捐款。从2004年到现在,我已向贫困学生、弱势群体捐款23万余元。

    有人说我是“活雷锋”,有人说我“傻”,也有人说我钱太多了没处花。我从不后悔自己的付出,总感觉帮助的人太少了。打小我就有一个心愿,那就是“长大有了钱,帮助更多穷人”。“要扶贫救困,回报社会,就要创业,而且是创大业”。怀着这样一个简单的愿望,2008年我47岁时,辞去了养老保险副所长职务,筹集资金100多万元,创办河北和谐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开始了我又一个人生的新历程。

    那时只想着挣钱帮助穷人!2008年,震惊全国的“三聚氰胺”事件爆发,“三鹿集团”几十年创下的品牌土崩瓦解,全国乳制品行业陷入岌岌可危的局面。“覆巢之下,焉有完卵”,我刚刚建起的公司,就债台高筑。但我坚信,做奶牛养殖和做人一样,有好牛奶就一定能闯过危机。生产好牛奶要有好的技术、好的原料、好的辅料、好品质的奶牛,都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撑,这成为我创业的第一道坎。当年12月,我们买回首批300头奶牛就发现奶牛产奶量低、奶品质差,专家给出结论:这牛怎么养产奶量也不会高、牛奶品质也不会好。8个月后,我们不得不淘汰掉这批劣质奶牛,直接损失就是100多万元!望着空落落的高标准牛场,多年积蓄加借贷投入的巨资打了水漂,我崩溃了。当时,爱人也承受了巨大压力,但他反过来安慰我:要想干事哪有一帆风顺的,不能怕摔跟头,就当是老天在考验我们吧,我们还得接着干下去。有了亲人的理解和支持,我的情绪慢慢有了好转,我默默地告诫自己:我不能被打倒,不能放弃,因为我的梦想还未实现。几天后,我就和北京高薪聘请来的奶牛专家辗转山东、内蒙和东北三省,乘火车、坐汽车,白天一遍遍地看牛、研究牛,那些天能吃上块方便面就感觉很幸福了,什么苦、累、愁呀完全置之度外。

    梅花香自苦寒来。河北和谐奶牛养殖有限公司在六年中,历经奶业危机、资金短缺和假奶牛等重重考验,凭着严格的质量管理,诚信的经营理念,渡过道道难关,现已成为衡水市规模较大、奶牛品质较好,自动化程度最高、管理最先进、饲养最科学的现代化高效示范牧场之一,在业界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极高的信誉。目前牛场总占地500余亩,总投资3044万元,奶牛存栏550头,日产鲜奶5.5吨。落户武强的蒙牛公司向我们抛来了橄榄枝,和谐公司牛奶成为特仑苏高端奶源之一,常年合格率100%,2012年,在全市率先被农业部质量安全中心认证“无公害农产品”,2013年,被中国奶协评为“中国优质奶源基地”。

    养殖公司当初取名“和谐”二字,寓意就是“帮助更多的人,促社会更和谐”。从2008年至今,公司资金上无论有多大困难,员工工资保证按时发放,宿舍都安装了空调、暖器,并建立了员工文娱活动室,员工们一日三餐经常都是无公害农产品,每季度都有福利。公司为了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以社员投资入股分红形式,让他们加入武强和谐富民奶牛专业合作社,既保证了奶牛及时防疫、又保证了鲜牛奶的质量,降低了入社农户的经营风险,实现了入社农户种植、养殖的双重丰收,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民每年增收200万元以上。

    我算不上君子,但不会说大话、空话,喜欢做实事、好事。虽然自己饱受脑震荡后遗症、甲亢、等疾病的困扰,但我始终觉得生活有奔头,有目标。现在,和谐公司走上了扭亏为盈、顺畅发展的道路,还带动了周边农户致富;2004年起,我资助的20多名贫困学生,大多学有所成,有的已造福社会;娘家、婆家两个大家庭都和睦幸福,其乐融融,孩子们相继立业成家,勤劳善良,乐善好施。我在武强县城、周窝音乐小镇都开办了奶吧店,制作的巴氏酸奶、糕点新鲜、营养又健康,无任何添加,深受酒店、周边群众等客户群体的高度认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大家到武强来,到和谐牧场看一看,一起观武强木版年画,赏西洋管弹乐器,饮和谐健康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