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建会员的爱心之路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041

    “我和我的朋友做公益事业不是为了名利,也不是为了获取商业利益,我们只是随心而作,让这些孩子们能感到世界的温暖,自己心里也觉得舒服。所以不要宣传我个人或者公司,我不希望有人说我们用做公益为噱头,达到商业宣传的目的”。这是民建会员张晓辉对我说的话。

    张晓辉是民建的一名普通会员,初次见面便给人很干练、泼辣的感觉,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在她的公司里有一条规定,每卖出一扇门,会计都会拿出10元放到公司的专用公益户头,每隔一段时间,便将钱取出,买成书、书包、铅笔、写字本等学习用品,资助邢台周边的学校。6年来,张晓辉和她的朋友们为巨鹿北小关小学、沙河御路小学、隆尧白木小学、邢台县英谈小学等多所学校的学生送去学习用品,并将此做成一项长期的工作,坚持每年都要去学校4次。

    张晓辉的公益之路是从自己的孩子开始的,她感觉自己的孩子在市里长大,独生子女,从小受到父母、祖父母两代人的宠爱,有着城市孩子的通病,为了让孩子学会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增强孩子的自理能力,于是她决定带着孩子做公益,让孩子接触不同的人,增加对社会的了解。没想到通过做公益,不仅孩子受到了很大触动,她自己也深深震撼了。

    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上学条件很艰苦,冬天没暖气,夏天没空调,晚上睡觉是大通铺,白天吃饭没有座位,在露天蹲着吃。但这些孩子们依然脸上充满了笑容。当张晓辉给孩子发了书包、笔记本之后,一个孩子满怀期待的问:“阿姨,你们能再来吗?”,张晓辉随口问:“为什么呀?”孩子回答:“你们不来我不敢用书包和本,怕用完就没有了”。张晓辉悄悄落泪了,她决定将公益一直做下去,不让这些孩子失望。

    张晓辉他们给孩子们的书包、文具都是最好的,问她为什么不用旧的或者便宜的,她说“贫困孩子也有自尊心,我们不能把自己不用的或者不喜欢的东西施舍给他们,我们是真心爱他们,尊重他们,和他们平等相待,他们和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们有权利用最好的”。

    做公益偶然一次不难,但要将这项工作坚持下去,变成一种常态,是需要很大毅力的,需要付出很多。6年来,张晓辉和她的朋友们几乎半个学期就到他们资助的学校去一次,已经形成了一种常态,他们到学校的次数已经超过了50次。而且她和朋友们的善行也得到周围人们的肯定,如今张晓辉他们的正能量群已经发展到包括建材、广告公司、开发商、日报社等各种行业的热心公益事业的固定人数80多人,而她的爱人、孩子、公司员工在她的影响下,也成为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要求参加公益行动,在她周边掀起公益的热潮。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民建会员,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行为,但我具有民建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责任,我以黄炎培先生倡导的民建人要“责在人先,利居众后”勉励自己,我坚信自己的钱财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奉献自己的爱心,自己心里觉得舒服,我所做的只是一个民建会员应该做的。我不希望宣传我自己,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去做公益活动,尽自己之力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