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四种能力民建秦皇岛市委抓好市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776

    近年来,民建秦皇岛市委在民建河北省委和中共秦皇岛市委的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把参政议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在首位。围绕全市中心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以五种能力为抓手,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一、加强学习,着力提高围绕中心,发现问题的能力

    参政议政,能否得到党委、政府重视,能否发挥应有效能,关键在于所提意见和建议有没有较强的前瞻性和操作性,有无独到的见解和深刻的思想。我会将自身建设与深化政治交接活动相结合,定期开展各种形式、面向不同层次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项方针政策,正确认识国情、省情、市情,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求,确保参政议政“不离主旋律,围绕中心转,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2015年,根据中共市委“党委出题、统战协调、党派调研、政府落实”工作安排,市委会认领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我市产业发展”、“加快农业园区建设发展”、“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等三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到长三角地区、山东、河北等地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互联网+”下秦皇岛产业研究》、《关于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建议》三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及时提交中共市委。其中,《“互联网+”下秦皇岛产业研究》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张瑞书的重要批示,孟祥伟书记批示“建议我市从旅游业发展尝试和突破”,张瑞书市长批示“请发改委、工信局研阅并借鉴”。

    二、强化措施,着力提高深入调研、撰写建议的能力

    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成事之道、谋事之基。没有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只有深入细致地做好调查研究,才能使建言献策言之有理、言之有据,才能增加参政议政的深度和效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会按照不同的领域和范围,由各位副主委牵头成立了5个专委会。各专委会每年确定1~2个调研课题,每个课题都由相关专家以及会员骨干组成专门班子,有力保证了各项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扎实推进“帮促奖”工程。这也是我市推行了十几年的一项系统工程,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各位委员和专委会主任积极跟进,在全体会员中形成了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三是积极开展“提案基础年”、“提案质量年”等系列活动。我们以骨干会员和新会员为重点,持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全员培训和专题拉练活动。市委会全程参与指导“课题准备—实地调研—材料收集—撰写调研报告”整个过程。各位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有60多位会员获得民建河北省委、秦皇岛市政协提案工作、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称号。《破解“环首都贫困带”扶贫困境的政策建议》在“我为河北科学发展献良策”活动中,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成果奖。《我国民营经济的区域特色及发展对策研究》在2012年中国(新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征文中获一等奖,另有4篇论文获二等奖。连续两年积极参与由民建北京市委、民建天津市委、民建河北省委联合主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论坛”,共计14论文入选大会论文集。

    三、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的能力

    党派组织人才荟萃,关键在于如何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激活党派组织的整体功能。一是加强专委会建设,制定《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和《专门委员会工作通则》,将60多名骨干会员编入各专委会,形成了参政议政的主力军。二是完善经费保障机制。专门划出调研经费并制定《调研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只要调研课题和调研方案获得市委会批准,即可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制定《关于参政议政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奖励办法》等制度,每年拿出3万元专门对参政议政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四是合纵连横,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网络。在纵向上,一方面推荐20名会员加入民建省委专委会成员,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基层信息员队伍建设,适时开展信息员培训。在横向上,加强与兄弟组织间、政府对口部门间的学习交流活动,开拓视野,扩展渠道,实现了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发展,一批年轻的优秀会员不断涌现:会员司林波参与了民建省委关于京津冀旅游一体化调研并担任执笔人,其撰写的《促进京津冀旅游一体化的对策建议》得到河北省副省长、民建省委主委秦博勇充分肯定,被全国政协采用;会员周健由于参政议政能力突出,主持的《河北省无汞医疗设备替换试点》课题成果具有示范性和影响力,被评为民建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2015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

    四、广辟渠道,着力提高反映信息、民主监督的能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是发挥代表委员作用。我会拥有各级人大代表11人、政协委员47人。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就参政议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引导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二是积极推荐会员担任各级各部门特邀监督员,鼓励会员利用一切机会,了解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认真接待提案承办单位,悉心听取提案答复,认真了解提案的办理过程,及时发现问题,努力探索更好地解决方法。

    五、加强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党派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

    党派机关作用的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参政议政整体成效。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针对年轻干部多的特点,通过听取专题报告、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强化干部学习意识,不断强化为会员服务的理念,用良好的服务和真切的关爱来激发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二是大力推行规范化管理。制定完善《会议制度》、《考勤制度》、《支部委员六必访制度》等相关制度,使各项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三是着力提高机关干部参政能力。安排机关干部参与参政议政调研活动,提高业务知识水平,集体合作的《关于构建城市公共自行车职能系统的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重要批示并被作为全市“民生实事”重点工程实施。

    几年来,我会累计提交各类调研报告百余篇、集体提案185篇、社情民意上千篇,50多篇调研报告和提案得到省、市党政领导批示;20余篇社情民意、调研报告被全国政协、民建中央采纳;400余篇稿件被《人民政协报》、《团结报》、《河北日报》刊发。市委会多次获秦皇岛市政协提案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16年获民建河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