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耕耘三十载 全身投入为疾控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82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承德的民建会员魏玲。现就职于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事地方病防治工作。回顾三十年的工作和入会十七年民建的学习实践,可以讲是民建培养和锻炼了我!我汇报的题目是《默默耕耘三十载  全身投入为疾控》。

    一、潜心研究 布鲁氏菌病得到有效遏制

    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特别是疾控人,受点委曲、嘲笑、拒绝是常有的事,一旦解决了农民朋友的病痛,他们会把你当成亲人一样。

    这里我跟大家讲两个故事。记得有一个休息日,我在与收废品的村民闲谈中,得知他的孩子高烧多日到处看病花了很多钱也没确诊,全家急得束手无策。凭着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敏感,听说孩子父母常年在外,孩子常以羊羔为伴同吃同住。我马上怀疑孩子患了布病,就劝他带着孩子到疾控中心进行布鲁氏菌病检查。起初他并不相信,我告诉他们布鲁氏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变态反应性疾病。近些年随着养殖业的发展、牲畜的无序流动,这种几乎销声匿迹的疾病又死灰复燃了。两个星期后,这个家长又到单位找我,千恩万谢地要给我红包。他说,我们全村人一开始根本不信你,北京大医院的大专家都没看出来,疾控中心和布病听都没听说过,没想到你救了孩子。孩子立志学医,要跟你一样成为一名为病人解除痛苦的医师。

    还有一次,我们去坝上牧区开展布病监测。我了解到村里有个病人,因病四处求医耗尽所有钱财,家贫如洗、病情恶化,最后家人连棺材都备好了。当时,病人已处于瘫痪状态,每天都在痛苦中煎熬。我通过翔实的流行病学调查,高度怀疑为布病,病人和村民都不相信,更是拒绝血清学监测,我们通过健康教育,病人接受血检,明确诊断后通过规范治疗,随着病情的减缓,病人和家人开始慢慢信任起我们。现在,这位曾经的“瘫痪”的病人,已经行走自如。村民们也开始配合我们的监测工作,并现身说法积极充当我们的宣传员。乡亲们知道我是一名民建会员后,还亲切地称我为“民建医生”,我在内心里真切地感知到,作为一名疾控人,更是一名民建会员的光荣和责任。

    病人痛楚难耐的情况和因病致残、致贫的揪心生活,深深地触动了我。我经过反复调研、查找材料后,主持设计《承德市布鲁氏菌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五个一”模式》,并在布病高发的三个县的15个乡镇逐村实施,针对乡镇村干部、乡医村医、养殖户等不同层次的人群,通过开会、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让老百姓认识并且掌握防病技能,经过多年根植在村村户户扎实的工作,承德的布病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为农牧民的健康合成的畜牧业的发展起到了保护作用,这一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在全省得到了普遍推广。

    二、敢于担当 关键时刻勇挑重担

    经过多年的历练,我承担了更加繁杂的地方病防治工作。为摸清地方病情,不管是寒暑阴晴、山高路远,我亲自带领全科人员,深入病区开展碘缺乏病、饮水型氟中毒、大骨节病等病情监测。为了反映病区的真实情况,为制定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我们每天早出晚归,有时甚至一天都喝不上水,饿了以方便面充饥。坝上的天气,一会晴空万里,一会大雨瓢泼,早晚冷如寒冬,中午酷热难受。记得有一年6月在丰宁大滩开展克山病监测,突然下起鹅毛大雪冻得大家到处买秋裤。因天气寒冷,当时描记心电图的吸球都无法工作,每检查一人就要用哈气吹暖一次吸球。就是这样的条件下,最终圆满完成了克山病病区村80.0%以上的应答任务。

    农村的饮用水安全关乎国计民生,然而,特殊地理结构会引发一些地域性的地球化学性疾病,如水氟过高被称作饮水型地方性氟中毒,轻者表现为氟斑牙,影响美观;重者影响骨骼发育,出现“出门不见天、回家不见门、说话不见人”的严重脊柱畸形现象。承德市共有数百个高氟自然村,都坐落在偏远深山区,贫困人口居多。我们的工作是到每个水点采水了解水氟动态、改水工程的水井运转情况。经过多年监测,改水降氟,病区数量逐渐减少,病情明显改善。

    有一次,我们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做改水后水氟常规监测时,发现一处水氟明显超标且与历史数据不符的改水工程,在排除采水各个环节被污染的情况下,再次采水仍明确高氟。为了尽快弄清本村病情,尽可能地减少村民摄入高氟水,我请缨带队,马上深入病区村进行病情调查。当时在坝上的“三九”天,气温是-23℃,有的村子达到了极值。工作现场,手冻得根本握不住笔,采集的尿样都冻成了冰。那时,几乎是一天一餐,每天累计徒步15公里左右,我仍然坚持逐家逐户采水采尿调查,最终得出了详实的病情资料,撰写了《该病区饮水型氟中毒病情现状及改水意见和建议》。经过不懈努力和四处奔走,历时两年终于使该病区成功改水,病区村民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

    三、笔耕不辍 学术研究结硕果

    我一直努力钻研业务、不断加强岗位练兵,提高自身素质。我设计的课题和发表的论文获得多项奖励。合作出版《实用公共卫生学》和《中国人群碘营养的调查和评估》等书;主研完成《缺碘地区补碘后儿童的智力相关性分析》,《缺碘地区人群点营养现状分析研究》等。

    33年医务工作,我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在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上。在工作中,我研学并重,在全省地方病防治及健康教育领域小有名气,曾在全国碘缺乏病学术会、华中地区地方病学术会上发表主题讲座;还获得了全国地方病协会授予的地方病防治工作者荣誉称号和河北省疾控系统先进个人,健康教育全省第一等称号以及多次嘉奖。我所带领的科室多年在全省系统内名列前茅。

    四、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民建会员的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民建会员,经过17载学习锻炼。我以立足本职、服务社会为己任,在平凡的疾控工作中,展现出了一名民建会员踏实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和服务百姓、推动社会进步的进取精神。

    在我担任科技卫生支部主委和妇委会副主任期间,积极组织参加支部、妇委会的独立或联合活动,努力发挥自身的骨干作用,形成专业性活动和趣味性活动为一体的基层支部和妇委会的特色建设。我团结和带动支部成员自觉树立党派意识,组织成员赴学校、幼儿园、社区开展调研和义诊等活动,还发挥个人才智优势,为国家建设和地方卫生事业发展献言献策。通过观察思考,我先后撰写了《承德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现状及管理意见》、《承德市布病的现状调研》等提案和建议,为承德畜牧业、旅游业的发展,重点人群的健康发挥了积极作用。入会17年来,曾先后获得河北省民建社情民意先进个人、承德市民建社情民意先进个人、基层支部优秀主任及优秀会员等荣誉。

    在民建七十年光辉历史上,我只是沧海一粟,但作为民建的一份子,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