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照进现实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6819

    我叫高运至,是衡水顺达择业考前培训学校的校长,2011年12月加入民建。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高校的不断扩招,我国高等教育加快了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的步伐,高校大学生数量逐年增多,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无数心怀梦想的天之骄子,在求职路上屡屡受挫,毕业即失业的残酷现实让他们对未来充满迷茫。

    为适应社会对各方面人才的需求,2006年我创办了衡水顺达择业考前培训学校,目的就是帮助大学生找准发展定位,找到开启职业生涯的钥匙,成功走出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一、引导学生转变观念,提高素质,理性择业,客观就业。

    我校曾多次组织教师到高校、进社区开设公益大讲堂,为学生及家长分析讲解我国的就业形势和相关政策,提供招考信息,指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谋划职业蓝图,找到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帮助学生要善于把握到基层、边远地区锻炼的机会,先就业再择业。

    另外对学员进行跟踪服务,扶上马,送一程。比如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面临着条件艰苦、与基层群众难于融合、感觉前程迷茫等问题,我们会安慰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要经受住基层大舞台的考验,砥砺品格,百炼成钢。曾在顺达参训的百余名大学生村官,有的被评为“市级优秀大学生村官”,有的又考上了选调生、公务员。还有12人任职期满后,参加遴选副科级干部考试,当上了副镇长。

     二、鼓励学生坚韧不拔、执着追求职业梦想。

     2012年,来自沧州曾6次参加公考的王震,在顺达学习后,首次进入了面试环节,同期参训的其他23人全部通过,他却由于思想压力过重,发挥失常,未能通过。沮丧的他觉得再也无颜面对父母,我担心他想不开而发生意外,坚持留下他,给他做工作,拿出600元钱对他说:“这是一点儿路费你拿着,不要灰心,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欢迎你随时来听课”。之后半年,他每逢周末就来校学习,最终考取了武强县质监局。

    2014年,报考衡水市直事业单位的赵聪,曾八次进入面试,这次来我校学习,压力特别大,我请专业老师对她进行心理干预并量身制定学习计划。当她面试完走出考场看到父母失声痛哭,父母吓得赶忙安慰说:“没事孩子,这次不行咱还有下一次。”她连连摆手,含泪笑着说:“这次是发挥最棒的一次,我是小组第一名”。得知她所报考的岗位8个人里面,竟有7人出自顺达,她既高兴又懊悔地说:“如果早来顺达的话,肯定就不会有这第八次面试了。”

     三、传播社会正能量,使学生青春的梦想少一些沉重。

     学校一方面尽量减免费用,让因家庭困难止步挑战的学生,梦想飞扬。2011年,得知邯郸学员董超群,父亲残疾,弟妹年幼,一家人度日艰难,我为他免去了全部费用,在以高分考取了郑州铁路公安后等候报到的日子里,他来到学校帮工,勤勉尽责,任劳任怨。董超群临走时,我把一万元钱塞到他手里,他眼里闪着泪花,说:“这钱我不能要,我是来报恩的,顺达成就了我的人生梦想,是我的第二个家,顺达的老师就是我的恩人”。我说:“这钱是你三个月来的劳动所得,拿着贴补家用吧。”

     另一方面安抚学员克服不良情绪,保证身心健康。2012年廊坊大城县的吕元瑾提前一个月来我校参加河北省公安系统招录特警笔试培训,招录公告公布后,他不符合报考条件,就从大城专程找到学校,质问我们的老师。看到他情绪极不稳定,似乎还有报复社会的极端念头,我先安排他吃了午饭,从下午3点到晚上9点,一直耐心给他做工作,给他讲法国银行家恰克的故事,并给他退了1000元钱。其实像这样的事例并不少见,也许我们当时损失了一些钱,但是为学生解决了问题,也为学校赢得了口碑。第二年我省公务员四级联考时吕元瑾推荐了4个大成县的学生来我校学习,后来4个人全部进入了面试。

     十年来,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中专毕业生和退伍军人在此学习,大部分考取了稳定的职位,具备了基本的职业素养;即使未偿夙愿的学生也有很大收获,通过老师们循循善诱的启发引导,使他们既保持了对生活充满向往的激情,又懂得了身处社会要扬长避短,进退有据,人生总会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四、牢记民建会员职责,积极履职奉献。

     外人看到顺达学校办得红红火火,而实际上我们为贫困生减免学费累计达60多万元。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缺憾。我是个不称职的母亲,愧对了儿子的成长,孩子在3岁时,得了重感冒,因为忙于学校事务,延误了治疗,孩子患上了哮喘病,每当看到他发病时的样子,我都心痛欲碎。 8年不间断地奔波赴京治疗,花销不菲,孩子病情终于有了好转。正是这样,对别人的苦难也就更能感同身受,愿尽自己的一点儿绵薄之力。几年来,我为贫困“三孤”人员、贫困大学生各捐款6000元;为景县杨家洼村修路出资5万元,为枣强县三岔村购买2万元水利变压器一台。2013年,学校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中青年教师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就业咨询服务、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今年,服务队被共青团省委评为“第十一届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

     2013年,我了解到市区北郊一条乡级公路损毁严重,当地群众多有抱怨,急盼修复。由于自己力量单薄,在民建市委会领导的支持下,地市五届一次政协大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与养护的建议”的提案,并与交通部门多次沟通、争取,联系电视台记者雨后拍摄群众涉水出行的短片,得到中共市委李谦书记的高度重视,破损公路当年10月修复完成,群众拍手称快。我作为提案者,受邀与市政协领导、市政府督查室和部分政协委员组成了督办组,对此提案进行了跟踪督办,还就全市农村道路建设、管理工作与承办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从根本上推动了农村道路的管护工作。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努力。为了帮助大中专毕业生实现职业梦想,我会继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在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工作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怀一腔热血,展一身才华,我将竭尽所能,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为民建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