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科教文委员会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计划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2069

(2009年1月19日)

    民建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科教文委员会在各级领导关心和支持,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科教文委员会2008年的工作总结:

    2008年2月24日,民建河北省委在石家庄市召开了民建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科教文委员会由20人组成,主任闫士杰,副主任曹郁、臧海萍,省委主委会议确定了省委副主委范社岭同志负责联系科教文委员会工作。会后,科教文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主任会议,确定了今后科教文委员会工作思路,计划定于4月下旬召开科教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暨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摄影展。

    民建省委组织部协助专委会共同筹备科教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暨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摄影展,先后征集到民建各市委会书画、摄影作品共200余幅。民建省委范社岭副主委亲自指挥、协调具体筹备事宜。

    民建省委第七届委员会科教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于4月21日至22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召开。4月21日晚在邢台市民俗文化园闻泉客三楼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应到委员18人,实到委员12人。民建邢台市委主委刘勇首先代表民建邢台市委致欢迎词。省委副主委范社岭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专委会的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也是专委会委员发挥作用的舞台,希望科教文委员会的各位委员能够利用好这个舞台,发挥自身特色,提出真知灼见。他对科教文委员会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研究如何发挥专业特色,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形成站位高、前瞻性强的提案、议案;二是委员们要珍惜五年的合作友谊,一起认真开展学习、座谈、交流等活动,及时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和行业动态;三是完善工作制度,使科教文委员会的工作不断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四要开拓创新,使专委会的工作更加活跃有为;五是加强科教文委员会的自身建设。

    民建省委秘书长郭建富转达了武四海主委和李远征副主委对会议召开的祝贺和对出席会议的委员们的亲切问候,并表达了对科教文委员会的良好祝愿。

  专委会主任闫士杰作总结讲话,他首先表达了对民建省委领导关心的感谢,并提出通过此次会议,科教文委员会应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任务,规范和加强参政议政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利用三个方面的智力,着力抓好调查研究,为促进河北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新发展和构建和谐河北做出积极贡献。每位委员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发挥出科教文委员会整体的力量,结成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团队。专委会工作要与各位委员的专业相结合,发挥特长,形成互动。为实现上述目标,一是要必须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二要明确任务,把握原则,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三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科教文委员会工作的正常开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希望各位委员努力工作,为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曹郁主持。

    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民建河北省委科教文委员会工作规则》、《民建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科教文委员会2008-2009年工作计划》、《民建河北省委科教文委员会关于设立科教小组及文化小组的决定》。

    4月22日上午,与会人员到邢台前南峪参观,科教文委员会的委员进行了联谊,达到了委员之间相互熟悉、增进感情、加强联系的目的。

    4月22日下午,由民建河北省委主办、民建河北省委科教文委员会和民建邢台市委承办、河北省书画艺术研究会协办的纪念响应中共“五一口号”60周年暨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书画摄影展在邢台市滨河美术馆开展。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原副主席陈明德,全国政协常委、河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河北省委主委武四海出席书画摄影展开幕仪式并作重要讲话。此次书画摄影展将举办5天,共展出书法、国画、摄影作品200余幅,作品内容丰富、艺术水准高,是一次精品荟萃的艺术盛会。

  此次书画摄影展得到了中共邢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各兄弟民主党派的大力支持,邢台市四大班子的领导同志和民主党派的领导同志参加开幕式并对书画摄影展的举办表示祝贺。

  书画摄影展还得到了省内各大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邢台市的新闻媒体等都派出记者进行采访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展示了民建的社会形象。展览期间,书画家们还开展了书画笔会活动。

    截至2008年10月底,科教文委员会委员共提供的参政议政材料5份,其中有3份被转化为社情民意,有1份准备在今年采用。

    二、根据民建省委2009年工作安排,结合专委会实际情况,拟定2009年科教文委员会工作计划:

    1、科教文委员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争取在省政协大会上以民建河北省委科教文委员会的名义提出一份高水平的政协提案。

    2、邀请部分省内外的专家为科教文委员会的特邀委员,以发挥会外专家的智力和力量。

    3、科教文委员会每位委员可以单独或联合,以民建中央2009年调研课题及民建河北省委2009年调研课题,形成至少一件社情民意或提案、议案。

    4、计划在2009年适当时候在石家庄召开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