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营商环境应借鉴上海经验


     改善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从切实解决在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企业经营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到着力培育亲商、敬商、安商、富商的社会文化,加快形成市场主体活力竞相释放、创新创业蓬勃开展的良好局面,最终实现有效释放河北的优势潜能,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又好又快发展。目前我省在营商环境方面存在不足:

1.机关事业单位体制机制改革滞后,人才流通不畅,影响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创业创新的热情,缺乏活力。

2.缺乏“创客理念”,创客成分单一,规模小,受制度和环境制约,对于京津、海外等发达地区的优秀创客来冀创新创业缺乏吸引力。

3.我省高校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不完善,对大学生的素质培养和思想导向不足,影响创业激情。

4.对“互联网+”创业的认知基础不牢固,互联网开放平台、数据信息等资源利用不充分,互联网创业产品缺少行业深耕。

5.政府坚守底线思维意识不强,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尚有欠缺,公共数据共享方面开放性不高。

6.政府的科技创新资金和各类扶持资金更关注成熟企业,不能及时对大众创业者形成有效支持。

一、上海改善营商环境的做法

(一)立足实践,把握关键阶段。浦东新区现阶段第一产业占比不到1%,第二产业占比约33%,第三产业占比约66%,单纯从绝对值来说与发达国家地区差距已经很小,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二次创业”渐露峥嵘,配合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效应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世博会、迪士尼、商用飞机制造等辐射带动效应,成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二)抓住机遇,精准打造配套设施。相继推出了软件创业园、985创业营、临港创新创业园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基地。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双创中心发展,旨在通过提供研发、生产、经营的场地,通讯、网络与办公等方面的共享设施,系统地培训和咨询,政策、融资、法律和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支持,降低创业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双创中心的建立,促使政府转变职能,完善创新模式,及时将工商、税务、财政、人社、国土、质检、教育、银监、商务、科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得到延伸,建立各部门与双创中心的互动制度,及时为新进驻的小微企业和创业者进行开业指导、政策咨询、融资服务、补贴发放、创业培训、市场对接等“一条龙”的全程化、全方位服务。

(三)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创新文化是指与创业者有关的社会意识形态、思想观念和文化氛围。它可以影响人的观念,塑造人的精神,改变人的思维方式。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投资意识、经营意识、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还有待加强,需要更新创业理念、培育创业精神,培植出有创新活力的文化沃土。

(四)营造“众创空间”打造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引擎。所谓“众创空间”,是顺应网络时代创新创业特点和需求,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兴创业服务平台,是为创业者提供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是取之不竭的“金矿”,要强力推进改革,减少对创新活动的干预,让一大批小微创新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有自主创业的空间。同时,发展“双创中心”,要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释放创新创业政策集聚和“互联互通”的系统有效性,有效利用资源,盘活利用政策工具,提倡资源整合,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和门槛。

二、基于上海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一)拓展大型互联网企业应用空间,为“双创”提供互联网基础支撑。依托互联网企业和基础电信企业的技术优势和产业整合能力,提高小微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向创业团队开放平台入口、数据信息、计算能力等优势资源转换,提供研发工具、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培育和孵化具有良好商业模式的创业企业。

(二)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启动“党团员示范区”、“党团员服务区”,大力培育发展众创空间,构建开放式“双创”体系。尽快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体制改革措施,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推动各类创业创新扶持政策与互联网开放平台联动协作,为创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党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创新工场、智慧小企业创业基地、创客空间、社会实验室等新型众创空间发展,通过市场化方式打造一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形成蝴蝶效应,以点带面,加快丰富完善“互联网+”创业网络体系。

(三)借力“互联网+”,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新天地。一个人无论出身如何、财富多寡、受教育水平高低,都有机会通过互联网获取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得到一个走向市场的桥梁。“互联网+教育”要第一时间呈现最前沿教育思想,让教育无处不在,尤其能够通过互联网武装创业者的头脑;“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线上交易平台,拓宽融资服务渠道,不断简化办事流程、方便操作,新的金融形式和金融业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持;创建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金融创新载体,发展P2P网络贷款、互联网支付、供应链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新业态;积极建设互联网金融征信体系,探索发展科技众筹模式,为创新型企业和创业项目打造以股权众筹平台为中心的创业创新生态圈;“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精心构建“大政府服务器”,整合优化政府公共网络平台资源,及时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网上信访、市长热线、行风热线、电子监察等统筹到信息平台上,加速服务产业价值网络体系重构,全力促进我省民生行业的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推进教育、医疗、社保、旅游等公共领域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积极发展区域化线上线下结合平台服务,鼓励各种市场主体共同参与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实惠的优质服务。

河北省“十三五”规划掷地有声,为我省的发展描绘出美好蓝图。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决战十三五,打好翻身仗”开辟经济发展新途径具有变革性的意义。拓展“众创空间”,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才能激发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双创”能力,全速向大众创业的新时代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