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农村大喇叭+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民建会员企业在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获殊荣


“河北新农村大喇叭+互联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jpg

    11月9-12日,由农业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为期4天的首届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苏州召开。本届博览会,集中展示了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农村创业创新的最新实践成果。初步统计,博览会各类参展企业达到1038个,参展省份31个,共吸引5.6万人次参观,汇聚了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新农民等各方面代表人士,签约和意向合同金额超过350亿元。民建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二支部会员孙钊带队的石家庄广众科技传媒有限公司作为“新农村大喇叭”的参展单位,被农业部评为“服务创新型”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并被授予奖牌和证书。同时得到了参加博览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屈冬玉以及河北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等领导的认可和称赞。会议期间,中央电视台7套、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等媒体从不同角度对新农村大喇叭结合益农信息社、创新信息进村入户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

 新农村大喇叭项目是在政府的领导下,由孙钊为总经理的石家庄广众科技传媒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的一项惠农服务平台。该平台是将云广播技术与传统大喇叭广播有机结合,建成的“无人值守、自动开关、定时广播、差异化服务”智能化信息服务系统。公司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创新服务,创建了“益农信息社+农业12316+新农村大喇叭” 新模式,依托新农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号等技术手段,积极开展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经营服务和农民培训服务,深受农民群众欢迎,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通过建设新农村大喇叭“信息高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三个方面的创新和亮点:一是新技术:采用“互联网+大喇叭”云广播技术,实现了“分时、分区、分类”精准式服务,技术国内领先;二是新模式:“益农信息社+新农村大喇叭”“农业12316+新农村大喇叭”,创造了农业、农村信息服务新模式;三是新机制:创新了“政府主导、专家指导、市场运作、农民受益”的运行机制。  

 此次博览会,新农村大喇叭+益农信息社作为河北省政府主推项目,成为整个博览展会最大的亮点,大屏幕循环播放CCTV13《新闻30分》,新农村大喇叭让十九大声音进万家的视频鼓舞人心!也充分显示了大喇叭在农村宣传的巨大作用。新农村大喇叭技术、模式、机制方面的创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和认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来到河北展馆说:“我知道河北的大喇叭,做的非常好”。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余欣荣在河北展馆认真听取了项目介绍,得知新农村大喇叭与益农信息社、农业12316进行了有机结合,充分肯定信息进村入户新模式,并在专题会议上对河北主动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作给予了肯定。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听取项目介绍过程中,对“益农信息社+新农村大喇叭”新模式,连连点头称赞。河北省农业厅厅长魏百刚巡馆时,首先来到新农村大喇叭沙盘前,认真听讲解人员介绍,并不时提问,观看了大喇叭宣传十九大的视频,厅长对大喇叭宣传十九大非常满意,多次强调益农信息社+新农村大喇叭模式好,值得在全省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