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如何建言献策写提案

—---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


     提案工作是各级政协委员的重要工作,是沟通群众与政府的桥梁,也是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撰写一份高质量的提案,是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关注的问题,只有把握社会发展脉搏,倾听百姓心声,深入一线,实地考察调研,才能写出了一份有分量、有价值、有温度的提案。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清醒的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建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必须着力加以解决。”

 习主席所提出的这些问题,正是我们各级政协委员需要去调研去建言献策的重点课题,需要我们每位政协委员从最熟悉的领域和问题入手,做好调查研究,寻求问题解决的办法。只有真正抓准问题,建议和意见提得到位“深”而“准”,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入手,真正体会到人民群众的疾苦,获得第一手资料,利用所学专业找到更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

 作为一份高质量的提案,要做到选题准确,案由明确,案据充分,建议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选择题目求小求准,观点立意求深求新,建议部分求细求实。

 1、选题准确,反映“大事”“普遍事”。所谓大事就是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焦点问题、薄弱问题、苗头问题、提案都应着力研究建言献策。而不是仅局限在一些小的、枝节的问题上或反映鸡毛蒜皮的小事。

在具体选题时应宏观着眼,微观入手,结合实际,选题时切勿过于求大、求新,要脚踏实地,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科学的、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2、案由明确,简洁明了。案由也叫标题,标题要醒目,用简明的文字说明提案要解决的问题。

 3、案据充分,言之有物。这是“有分析”的体现。言之有据这就需要有调查研究作基础,只有深入调研,才能不断获得撰写提案的丰足信息。而不是道听途说,似是而非的“听说”、“据反映”之类的不实之词。准确抓住问题的实质和要害,做出正确判断。不可夸大其词、歪曲事实“或无限上纲;做到人云亦云,不云;道听途说,不说;老生常谈,不谈。善于讲新话、出新招。

 4、一事一案,主题突出,简明扼要。提案一般不超过1500字,避免长篇大论,枝蔓繁复。要客观公正设身处地地谈问题,不能观点片面,语意偏激。

 5、提议合理,可行能操作。提建议要量力而行,脚踏实地,提前做好和相关部门的沟通,了解相关的法律条例,让建议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而不是给办理单位出难题增加负担。

 这就要求政协委员:1、深入调查研究。提案是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其特点是针对性强,有调查才有发言权,只有多听、多看、多思、多学,取得第一手资料,准确掌握问题的实质和要害,作出正确的判断,才能使提案言之有据。既要了解好的一面,又要了解差的一面;既要同有关部门了解问题,又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有时候还要注意倾听专家的意见,更好地把握材料的准确性,得出的结论要经得起推敲,从而使提案基本达到言之有理,言之有据。

 2、善于搜集和利用材料。一是多和其他委员交流,共同参与调研,集思广益,听取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为提案积累素材。二是多深入群众,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他们的呼声和要求,归纳吸收为提案内容。三是在调研报告和发言材料及社情民意中挖掘线索,了解社会舆情,把握群众正确的关注点。四是政协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可以通过网络到其他地方学习借鉴,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而不是人云亦云。

 3、撰写要有新意。写提案是为了帮助党和政府正确决策、改进工作,,分析要深刻,能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对于相同的主题,要从新的角度去阐述,运用各种生动、有说服力的新材料和典型事例去求新,同时,要用一些新的语言,增强感染力。

  4、文字表达上下功夫。一个好的提案需要通过反复修改打磨,文字更精炼,意见更精粹。要开门见山,有话则多,无话则短。对材料认真分析,精心推敲,力求所提建议和对策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不能把提案写成研讨文章,或是说空话,长篇大论,使承办部门不知所云,无法办理。切忌只提问题,不说解决方法,或是只摆现象,不说实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