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邢台市委巧用“互联网+”让基层组织建设思路“一键清”


民建邢台市委活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分类制作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电子示意图,通过智能触屏系统立体呈现,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计划目标一图明确、基本情况一触即懂、工作进度一目了然、建设成果一清二楚。

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做到突出问题“心中有数”。按照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分类制定调研清单,成立5个调研小组,分赴街道村居、工矿企业、商家卖场,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就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民建十一大、推进学习常态化、经济发展、社情民意、建言献策、支部建设、支部主委履职情况等方面,开展“地毯式”实地调研,全面掌握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现状,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研究进一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科学谋划战略方向,做到计划目标“一图明确”。根据调研摸底的数据及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安排,分别针对支部活动场所建设、会员企业发展、促脱贫攻坚等方面,分类制作电子示意图,每组图分为项目分布图、进展一览表和各支部任务进度表三个部分。在项目分布图上对支部活动场所用不同颜色的图标对各类活动的启动、运行、完成等进展状态加以区分。

活用智能平台展示,做到基本情况“一目了然”。充分运用交互式现代电子信息“大数据”平台和触摸屏控制系统,通过光、声、影智能切换,将支部基本情况、活动示范点、支部活动开展进度等立体呈现,实现了平台指挥与远程调度相融合。只要动动手指,点点屏幕,就能将基本情况、计划目标、工作进度和成果等内容进行触屏智能切换,详细掌握全市基层支部工作的基本信息,大幅提高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