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民建会员刘建获秦皇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推广中心建设突出贡献奖


228日,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在秦皇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推广中心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个人)进行表彰。民建会员刘建获秦皇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推广中心建设突出贡献奖。

刘建搜集、整理、编写的民间故事《肖显写匾》,引起强烈社会反响。20146月,刘建被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命名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肖显写匾的故事》代表性传承人;20152月被河北省文化厅命名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肖显写匾的故事》代表性传承人。

多年来,刘建向政府无偿捐赠自己收藏的文物数十件,撰写山海关历史文化论著近200余篇、300余万字,有的制成了影视节目在各级媒体播出;山海关总兵府景区提供400多张有关山海关真实历史的老照片;多年来为秦皇岛电视台《漫话秦皇岛》、广播电台《顾名思义秦皇岛》等栏目录制节目上百期,并多次接受各级媒体采访,宣传秦皇岛历史文化

    2005年,刘建自己收藏的民国36年《山海关公报》无偿捐献给山海关区档案馆,填补了史志书中的日伪文化时期的空白,成为该馆的“镇馆之宝”,2015年该文物已通过可移动文物认定2007年在首个纪念世界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中,将收藏的7件珍贵历史文物无偿捐献给山海关文物局,充实了古城文物收藏,现收藏于山海关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