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民建唐山市委会委员赴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


5月17日—20日,民建唐山市委市委会委员赴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市民建主委、市政协副主席王连灵带队,副主委辛卫华、胡世宁,秘书长高小亮及市委会委员共22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习组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的孙起孟故居。故居分为 “情系家乡”、“民建创始人”、“伟大教育家”、“杰出的活动家”和“走进民建”五个板块,展示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四届、五届、六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孙起孟同志对党、对国家、对民建的卓越贡献和追求真理、追求光明、追求进步的不平凡的一生。在黄山,大家还参观了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了解了徽州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

随后学习组一行来到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黄炎培故居和嘉定区的胡厥文同志生平事迹展览馆。黄炎培故居从黄炎培的家庭成员,学习工作,办学启智,积极筹建成立民建,不惧风险抗日救亡,协力参与建国大业,尽心竭力政府工作等方面,生动地展示了黄炎培为振兴中华民族、开启民智、建立民主政体而探索的一生。胡厥文同志生平事迹展览馆展出了胡厥文生前文物74件、历史照片120余幅,史料等20余件,展现了胡厥文创办实业、支持职业教育、坚持抗战,与黄炎培等创办民建会,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响应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等活动。

最后,学习组一行来到了江苏镇江,与镇江民建进行了交流。镇江民建主委孙中良介绍了镇江民建的主要情况,唐山民建主委王连灵就唐山民建的主要情况也进行了交流。随后到冷遹纪念馆参观。冷纪念馆展示了冷遹先生从辛亥革命元勋、著名实业家到成为爱国民主人士的一生,他爱国爱家、心系桑梓,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不懈奋斗;他做人诚恳、做事认真,做官清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是一位为国家独立富强孜孜求索一生的伟大战士。

组织市委会委员赴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是民建唐山市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四天三地四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学习,学习组成员感受到民建先辈们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感受到民建先贤们与共产党风雨与共、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也深深地感受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活动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