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沧州市委开展系列活动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70年前,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这一口号在当时迅速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通过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等方式,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五一口号”第一次具体描绘了新中国的蓝图,成为新中国成立的动员令。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支持下,中国民主建国会的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思想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建设稳步发展,制度建设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中国民主建国会自身建设提出了新希望新要求,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标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今年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颂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民建沧州市委主委李桂敏年初就做出详细谋划,以书画展、参观学习、征文等活动形式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举办纪念“五一口号”书画展

4月25日至5月24日,民建沧州市委在沧州市博物馆举办大型书画展开幕式,突出纪念“五一口号”和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活动汇集沧州民建会内外书画精品,展出各类书法、绘画作品108幅。这些作品形式多样,立意新颖,或讴歌新时代风采,诵吟社会和谐,或反映民建先贤创立的丰功伟业,不仅展现了艺术家们对艺术的追求与热爱,更反映了大家对爱国统一战线的炽热情怀。

中共沧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晓燕出席开幕式,她高度评价民建沧州市委举办纪念书画展,认为这是沧州民建的一件大事,也是沧州市统一战线的一件喜事,不仅凝聚了各位书画家们的心血与汗水,也凝聚了书画家们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更凝聚了大家对爱国统一战线的坚定信念,充分展示了全体民建人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高尚情怀!

民建沧州市委通过书画展的形式,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在各项事业中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激励了广大沧州民建员,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改革开放信念,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传承民建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爱国情怀,肩负起新时代责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拼搏、创造、奉献,做实现中国梦的亲历者、参与者、奋斗者。

组织新会员骨干赴重庆参观学习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民建十一大精神,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深化“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持续加强对新会员的民建优良传统教育。3月29日至4月2日,由主委李桂敏带队,组织新会员骨干一行15人赴重庆参观培训。

参观团先后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红岩革命纪念馆、白公馆、宋庆龄故居、渣滓洞和邓小平故居等地进行参观学习。大家重温老一辈民建先贤追求民主自由的历程,一起见证他们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光辉历史,真切理解老一辈民建人的正确选择,从而深化了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巩固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新会员杨志涛在赴重庆参观培训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作为一名新会员,通过学习和交流,我开阔了视野,丰富了阅历,而且还深入思考了自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的角色和职责,明确了以后努力的方向,认识到了一名优秀民建会员的历史担当和时代责任。

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

重温“五一口号”,追忆老一辈民建先贤追求民主自由的历程,民建沧州市委组织开展了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

主委李桂敏在征文中深情回顾历史,她认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正确的必然选择,经民建一代又一代接力传承,并在实践中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成为民建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也使得民建不断成长进步,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沧州正处于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共沧州市委从实际出发,提出了“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环渤海地区重要工业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新沧州”的奋斗目标,民建沧州市委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引导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围绕沧州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大胆解放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继承和发扬民建前辈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开拓奋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韩孝仓说,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特别是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我们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鄂文娜作诗云:劳动人民齐团结,多党合作共荣辱。和平民主做贡献,不忘初心共携手,坚定不移促发展,协商建国美华章!

刘锐作诗云:自古劳工多艰辛,振臂一呼在庚寅。领袖先贤齐倡导,开创盛世惠万民。

各支部重温“五一口号”开展纪念活动

沧州市委民建各支部积极响应市委民建号召,大家积极献言献策,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活动。以沧州市民建新华二支部为例,4月20日,新华二支部就会员意见安排部署了对一线工作者慰问的计划,经过接洽,组织委员鄂文娜一行携带米、面、油、纯净水等慰问品来到沧廊高速西花园收费站对一线工作的干部、职工进行慰问。双方认为深刻学习领悟、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非常有必要,强调今后加强合作,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服务人民、奉献社会!4月24日,沧廊高速西花园收费站工作人员专程到民建沧州市委,带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并向主委李桂敏再次表达谢意。

5月4日,民建沧东支部组织会员召开座谈会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内容、现实意义及精神实质,共同回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发展的光辉历程,缅怀了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荣历史,展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制度的美好愿景。

通过各类活动的组织和学习,会员们深深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领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纷纷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民建沧州市委及全体会员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继续奋斗,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