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政治引导 提升履职能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协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示新形象、体现新作为的起步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民主党派组织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民建界别政协委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对此我们认为具体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着力提高思想认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日前,民建中央、民建河北省委、民建秦皇岛市委相继下发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通知》,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民建区级组织着力做好组织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和做好民建基层组织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引导会员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敏锐性,提升理论自觉,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做到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理论清醒。

通过学习,民建区委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是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保障,是加强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为我们的自身建设指明方向。

对于民建海港区委来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民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引导会员特别是会员中的政协委员遵循“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把履职为民作为重大责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利益表达渠道;我们要使各项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提高工作实效,使组织活动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要着力发挥民建经济界别的独特优势,关爱会员、关注民营经济发展。通过深入会员及企业调研,为会员及企业做好力所能及的服务,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撰写社情民意的方式上报党委和政府部门,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

三是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担负历史使命。

民建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亲密友党,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新时代下参政党的历史使命

我们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引导会员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作为长期参政议政重要方向,围绕推动创新创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营商环境发展实体经济等重要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高质量的建言献策,议政议到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树立民建良好的整体形象,为海港区加速推进“一流主城区和沿海经济增长极”进程贡献力量,秦皇岛市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