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公安局借力民建提案 亮化服务窗口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1894

  7月底的一天,民建秦皇岛市委接到市公安局“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办公室的告知电话: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亮化公安窗口的通知精神已全部落实到位。至此,民建市委题为《公安机关服务窗口尤应设置接待座》的提案得到圆满落实。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党政机关和具有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活动中,不少部门、单位在服务窗口前设置了座椅,接待前来办事的民众。民建秦皇岛市委认为,这些部门、单位在服务窗口前设置的虽仅一把小小座椅或座凳,但却体现了这些部门、单位的人性理念和文明服务作风,与此同时给前来办事者一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感,进而拉近了感情,缩小了距离,融洽了关系,有利于和谐社会建设。有鉴于此,考虑到公安机关的特殊性,民建市委于今年5月撰写了题为《公安机关服务窗口尤应设置接待座》的提案。提案得到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杨齐鸣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春方分别在提案上作了批示,要求市局就此专发通知,予以规范。遵此,市公安局于7月16日,向县区局、市局各部门印发了《秦皇岛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亮化公安窗口的通知》,并将该《通知》的全文给民建市委发了电子邮件。

  《通知》提出以下三点具体要求: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值班室、接待室、市、县(区)局派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110、122、119各接处警单位、公安派出所、边防派出所、车管所、出入境管理、公安信访、监所管理、交通枢纽各执勤卡点以及其它直接面向社会、接待和服务群众的单位均应当设置供群众使用的座椅、纸笔、饮水设施以及其它相应的服务设施,并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

  ——各窗口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的为民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教育,在工作中严格落实承诺必践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和追究问责制,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结合民建提案,各单位要对各自在警容风纪、内务卫生、服务设施、制度完善、值班备勤、警务公开、接待群众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与查纠,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加以解决;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反思自已的言行,经常进行换位思考,不断改进服务态度,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确保群众来公安机关办事满意。

  ——各级公安机关纪检、督察及作风办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经常深入窗口单位对窗口单位的建设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及通知落实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既要抓住重点,典型推动,又要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加以解决,实现服务环境规范化,服务理念人性化,服务机制健全化,切切实实让公安窗口亮起来。

(作者单位:民建秦皇岛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