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新时代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闭幕,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过去的40年,不仅全面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是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在历史的长河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0年,对于一个国家历史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而对于一个来说,却几乎穷尽了最璀璨的年华。欣逢盛世,在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成长,今天一小步,明天一大步,平凡而渺小的我们,因为这个伟大的时代,而有了自己的光芒。人生几十年,不再像流星一闪而过,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了每一个人机遇与梦想,让每个人都发出自己的光芒,十三亿人汇成了一条灿烂的星河!感恩伟大的时代!

联产承包让我们吃上了饱饭

从小,我生活在农村,母亲生了我们姐弟四个。因为照顾孩子,母亲不能按照当时生产队严格的时间参加劳动,所以挣得的工分少,年底分钱少,一家基本靠父亲一个人挣钱养家。那时候,家里穷,吃的东西不够,而且大部分是粗粮,逢年过节或者我们生病,才能吃点大米或白面,也很少动荤腥,过小年、春节的时候才可以多吃一点肉。那时候的肉可真香啊!不单是我家,现在,我还依稀记得,隔壁婶子家孩子多,叔叔有病,隔三差五,就要闹饥荒,四处借粮吃。每次,看婶子来我家,拿着粮食的家伙,我们几个孩子就知道她家又断顿了。

后来,农村实行联产承包,土地、农资划归个人,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拿我家来说,母亲自从手里有了土地,有了生产自主权,恨不得天天把身子扑在地里,对几小地块进行了巧妙规划,低洼有水的地块种水稻,远点缺水的地块种玉米、花生,离家近管理方便的种蔬菜,一天天早出晚归。种啥自己说了算,啥时候下地干活自己安排,有了更大的自主权,母亲的积极性可高了,不但自己天天披星戴月,而且动员全家,利用工余课后的时间,都下地干活。                 那一年,全家满怀希望,辛勤劳动,迎来了期盼的丰收。八月十五的晚上,全家人收秋回来很晚了,累的躺在粮食垛上,   母亲一人给了我们一块月饼。多少年了,以前吃月饼,我们都是用刀切开,一人一角,应景而已,从来没有能这么充裕过。日子一天天好过了,左邻右舍家丰衣足食,天天欢声笑语,农民有了自己的尊严!

住房市场化改革使居者有其屋

刚结婚的的时候,我们一家三口居住在单位分配的宿舍楼里,长长的筒子楼,住着十多户人家,只有一个公共厕所和一个公用的水房,楼道里孩子哭大人闹,极其嘈杂,生活不便,卫生也差。房间是原来的职工宿舍,阴暗潮湿,多少年没有维修,冬天暖气聊胜于无,窗户、房门不但密封差,偶尔还有掉下来的,凄风冷雨中,冻得人瑟瑟发抖。单位分房要排资论辈,房源也分外紧张,老少三辈同居一室的也不少见。同事一家三口,儿子也十多岁了,居住在30多平米的房子里,是个小南屋,通风不好,而且房顶漏水,一家三口赶上下雨阴天,就得四处挪动,躲着漏雨的地方睡觉。这样的情况在当时是比较普遍的,有的老职工退休也没能调到更好的住房。

住房是群众的大事,也是国家的大事。在传统住房福利制之下,住房建设投资得不到稳定和足量保证,居民住房条件改善缓慢。

为此,国家一直不断地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住房货币化和市场化是改革的方向。经过近20年的改革经验、成果和社会承受力的积累,到1998年下半年,全国停止福利分房,住房体制改革终于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房地产业大幅度发展,人民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现在,不但做到了居者有其屋,而且人均居住面积由九十年代的十几平米快速增涨到现在人均30多平米。还有近些年推行的棚改政策,一些老旧小区得到改造,原来的小区居民喜迁新居,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国力强大的成果。

 前些日子,去看了南湖边上新开的一处楼盘,周围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想象着住在小区里边,面朝南湖,春暖花开,心中充满了幸福。普通老百姓也能住上这样的房子,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福祉啊!

亚运会、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带来全民健身的热潮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时光匆匆催人老,转眼之间,已经过去二十年、十年。那是怎样的一场繁荣盛世啊。200888日晚上的奥运开幕式美轮美奂,成为了奥运历史上不可逾越的经典,是过来人心中永远的美好回忆!

亚运会举办的时候,我刚上大学二年级,那时候,大家对亚运会的热情挺高,学校组织各项活动,宣传亚运会在我们国家举办的重大意义,同时,学校的体育场馆也进行了重新建设,新修了室内排球馆,操场也更换了塑胶跑道,号召大家参加义务劳动,每个同学都给动员起来,做卫生、种树,心里充满自豪感,觉着每种一棵幼苗就是为祖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比赛的那些日子,学校宿舍楼只有研究生住的那幢楼有一台小电视,那些同学就把电视抬到窗口,冲着窗外播放,同学们挤在楼下和对面楼窗口观看。其实,隔得那么远,图像、声音根本就看不清、听不见,但是,每一次中国运动员取得佳绩,都引起人群阵阵欢呼,每天操场上参加晨练的同学也多起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更不得了了。那时候,家家都有了大彩电,一家老小围绕在电视机前,看申奥表决的一波三折,看奥运开幕的恢弘表演,看奥运健儿赛场上的英姿!老少妇孺,我们都是体育迷,奥运冠军是那个时代最耀眼的明星!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怀容纳天地!中国人民以开放的胸怀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展示五千年的文明与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成果!

亚运会、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而且带来了全民健身的热潮。人们崇拜奥运英雄,认知到除了吃饱穿暖,运动会使生活更美好,全身心的投入到运动带来的快乐中。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各种层次的体育场馆、健身场所愈来愈多,人民健身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全民健身深入人心!君不见学校里、公园内、广场上,精神矍铄的大爷、大妈,练拳、练剑,打太极,扭秧歌、跳广场舞,那劲头,个个都是健身迷!

40年匆匆过去,我们由懵懂少年已到了知天命之年,作为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者,我们骄傲,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让我们的人生平凡而不平庸;我们感恩,感谢伟大的祖国,养育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