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俩与改革开放40年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特殊的会议,更是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的改革征程,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40年的沧桑巨变,40年的光辉历程,铸就了一个民族近百年的梦想!我和弟弟是孪生姐弟,1975年出生的我们应该也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茁壮成长起来一代,见证着改革开放的日新月异。

处于幼儿时期的姐弟俩对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并没有什么印象,只是从记事起,我们就和父母住在震后的简易房内。母亲是个极其要强能勤俭持家且又特别能干的女性。每天忙忙碌碌的总是把屋里屋外收拾干干净净,妈妈嫌石灰墙壁难看,就带着我和弟弟用糨糊把十六开大小的纸从上糊到下谁到我家都啧啧称赞小房间忒敞亮。当时一家人没有几件像样的换洗衣服,到了冬季,母亲每天就把脏衣服洗干净沥干了水,晚上放到火炕上或是搭在烟囱旁烘干,这样总能保证第二天我们都能穿得干净利落。每到过年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会有新衣服穿,还有平时不常见的饺子吃。印象中应该是七岁那年,过年前我和弟弟就磨着母亲给我们扯了布请邻居大婶给我俩做了新衣服。穿上新衣服的小姐弟俩被喜悦冲昏了头脑,四处跑跳,满世界炫耀,以至于不小心失足跌落在泥坑弄脏了衣服,回到家被父亲好一顿责骂。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上小学二年级时,震后重建的家乡盖起了新楼房,我家也搬到楼房住了。虽然还是没有暖气,仍需要父亲垒建炕灶,但能从低矮的简易平房搬到砖结构的楼房住,我们一家觉得幸福极了。每天上学前,母亲为我们准备的早餐也会偶尔出现白面馒头加煎蛋,母亲准备的爱心早餐吃到肚里令我们无比满足!而她自己那时还一直是粗茶淡饭,现在想想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弟弟和我手牵手、肩并肩,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读书。九十年代初,初中毕业的我们有了人生的第一次选择,弟弟上了技校,我则继续上高中。高二那年我们家也第二次搬家,这次搬到了60多平的暖气楼,宽敞明亮,让人觉得心里都敞亮!看到父亲的气管炎不再频繁发作了,也总能看到母亲舒心的笑容。伴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改善,我和弟弟不在一起上学一起回了,各自读书的学校也离家远了,母亲和父亲商量后给我和弟弟分别买了自行车,当时那可是除了母亲视为珍宝的缝纫机之外,我们家的两大物件呢,我和弟弟更是如获至宝!技校毕业先参加工作开始挣工资的弟弟,后来自己买了风靡当时的山地车,而我对最初的那辆驰鹿牌仍情有独钟。大学毕业后的我也参加了工作,父母的压力一下子减轻许多。那之后的几年里,电风扇、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也相继在我们家里登台亮相。

进入21世纪,我家喜事连绵不断。随着弟弟结婚、小侄女的降生,我们有了第三次搬家。这次我们从郊区搬到市里,住上100多平的楼房,水电气暖一应俱全,再没有了楼上楼下搬运煤气罐的景象。现在我和弟弟两家也分别在市区买房安了家,我和爱人带着女儿住上了高层电梯房。我和弟弟两家节假日不是在老爸老妈那儿聚聚,就是轮流邀请二老到我们的小家聊聊。每次家庭聚会后,我们两家开车带上父母兜风郊游赏美景时,老爸老妈总会感叹:这要搁以前想都不敢想啊!咱们都赶上好时代了,你们年轻人可得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今年过生日时,弟弟送我一部苹果8手机,勾起了我对刚参加工作时经历一幕的回忆:记得那是九十年代末的一个休息日,我和同事结伴相约到建国路(当时唐山地区最繁华地段)一带闲逛,路遇一算命的,拽住其中一同事非要给算上一卦,口中念念有词道:“姑娘,你可是有福之人啊,看你这面相日后肯定能拿着手机,坐着飞机过享福的日子!”当时我们姐几个还都打趣同事说:“大家可得好好跟你混啊,到时候也沾光打手机坐飞机啊!”时隔20年,现在看来,所有经历着改革开放的我们都是有福之人啊!过了不惑之年的我们回味享受着40年改革开放给我们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憧憬期待着下一个40年我们所不能想象预知的美好未来!

我们坚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出现一个又一个辉煌的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