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邢台市委“三结合”解决会员教育培训“工学”矛盾


 

民建邢台市委在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注重抓好思想认识、模式创新、实践运用三个环节,认真解决工学矛盾,实现会员培训和日常工作两不误。

一、立足“软”“硬”结合,消除工学对立一是舆论导学、领导引学,解决“不愿学”的问题。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设“主委讲坛”,邀请市委会主委、副主委结合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行专题讲座,引导广大会员转变学习观念,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二是制度促学、考核督学,解决“不真学”的问题。制定完善学习培训各项制度,建立学习培训质量评估档案,详细记录会员学习培训的出勤情况、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将会员参加教育培训情况纳入年终会员履职考核目标体系,提高会员对教育培训重要性的认识。

二、注重“增”“减”结合,化解工学矛盾。一是减量增质,优化培训资源。对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等培训资源进行整合,建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机制。市委会统筹制定全年培训计划,避免重复培训和多头培训。二是减负增效,创新培训形式。通过市委会微信群、各支部微信群、宣传信息群、“民见”论坛群、“民见”之家群等线上媒介设置学习版块,引导会员利用网络进行在线学习。定期将中央、省委以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和兄弟省市的优秀做法、人物事迹等信息向会员进行推送,提高学习效率,有效化解因为时间、空间产生的工学矛盾。

三、强化“学”“用”结合,实现工学统一。一是学我所用,突出学习内容针对性。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反馈教学效果等形式开展会员教育培训意见征集活动,根据需求科学设置课程,合理编排班次,使培训更适合个体需求。二是边学边用,突出培训形式实践性。通过采用实地考察、体验教学、分组研讨等方法,增加培训的实践性和参与性。同时,聘请兼职讲师结合个人专长为学员授课,使培训内容更接近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