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缅怀先贤 凝心聚力 携手前行

———民建秦皇岛市委赴上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不忘初心 缅怀先贤 凝心聚力 携手前行——民建秦皇岛市委赴上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4-1.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建秦皇岛市委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年”活动要求,4月23日,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孙立军带队,副主委金晶、王秀丽、张亚明及市委委员、支部主委、机关干部等一行12人赴上海民建中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秦皇岛民建一行首先来到位于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民建总会在沪旧址”,参观“民建总会在上海的历史岁月”展览。展览馆陈列有黄炎培、胡厥文工作手迹、《民讯》创刊号等珍贵文物,分为民建总会迁址上海、争取民主反对独裁、开展地下斗争、响应“五一口号”等几大篇章。穿越历史烟云,展览详细记载了自1946年至1949年民建总会在沪期间,民建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参加新政协、建立新中国的光荣历史。

之后,民建一行参观了胡厥文生平事迹展览馆和黄炎培故居。胡厥文生平事迹展览馆内展出胡厥文生前文物74件、历史照片120余幅,史料等20余件,较为全面地展现了胡厥文一生创办实业、支持职业教育、坚持抗战,与黄炎培等创办民建会以及响应五一口号,参加新政协等事迹。作为民建创始人之一,胡厥文对民建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对胡老光辉一生的了解,民建一行接受了一次生动的会史教育。

黄炎培故居位于浦东川沙镇著名的“内史第”大院,是民建中央首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民建一行回顾了民建老一辈领导人黄炎培的生平事迹,观看了相关影像资料,对黄炎培在民国时期为抗战救国、谋求和平多方奔走、舍生忘死的精神以及在建国后与中国共产党协商合作,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献言献策的执着而深感钦佩。

秦皇岛民建老会员韩甦萍曾于1959年参加民建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全国工商联第三届成员代表大会,期间作为基层妇女工作先进代表发言,得到黄炎培先生的接见和赞誉。能够有机会参观黄老故居,表达一名民建会员的敬仰之情,一直是韩甦萍的夙愿。韩老的长女、民建会员苑颖特邀参加了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她表示,母亲虽然年事已高,但仍时刻关心、关注民建事业发展,此次黄炎培故居之行,也是代母亲表达对黄老的崇敬和纪念之情。

在参观过程中,民建一行感受到民建先辈们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感受到民建先贤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坚定决心。大家表示,要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牢记民建人的责任和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在民建事业上履职尽责,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孙立军强调,民建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优良传统以及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身体力行、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以及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民建秦皇岛市委思想政治建设年,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将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工作实践当中,有效处理好会务工作和本职工作的关系,讲奉献、顾大局,做到会务、业务两不误;要用心谋划好、开展好支部活动,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要聚焦参政议政,把参政议政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参政议政切入点,提高参政议政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