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音像提案”诞生始末

———民建邢台市委的音像提案尝试



 

为了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切实发挥“两会”提案建议作用,2014年,民建邢台市委数次召开参政议政调度会、座谈会。大家认为,改变文字提案建议形式,尝试利用现代媒体技术制作提案建议,跟普通的文字提案比,它更具形象性,直观性和客观性,能更加真实的反映问题。因此,更具有说服力,对于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搞好专题调研,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筹备会上,我们提出了制作音像提案,创新提案形式的建议,并且简要谈了一下创新形式和方法以及相对于文字提案的优越性立刻受到与会人员一致认可。市政协副主席祖英华,市政协常务副秘书长、提案委主任马佩荣高度重视,建议民建邢台市委先行先试。会后,民建邢台市委认真布置实施。

我和郭建生周志英等分工协作投入到调研制作当中。由于是第一次运用多媒体设备进行创作提案,大家都觉得特别新奇,工作劲头特别大。但没有经验,无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抓紧时间准备了录像机麦克风等制作设备,制定了适宜拍摄的选题,确定了拍摄地点,撰写了文字性拍摄提纲,并且准备了几个备选地点。第一个音像提案确定的是关于农村土地撂荒问题。当时,许多地方,尤其是山区交通不方便,生产方式落后的地区,土地撂荒严重

早上时分,春季风大,春寒料峭,我们骑着摩托车,背着器材出发了。我们串遍了山区的沟沟岭岭,眼前虽说春耕未到。但是在儿时的记忆中,那肥沃的土地长出绿油油茂盛的庄稼。而如今却是遍地的干枯的荒草,看来荒芜也不是一年两年了看后着实让人触目惊心。我们一边感叹着,一边选取角度,争取将乡村土地撂荒问题的原貌,原原本本地呈现在政协委员以及相关部门领导面前,以期为农村前途破题。

白天拍摄完毕后,晚上回来,我们顾不得休息,还需要后期剪辑配音等制作。周志英负责撰写图片解说说明,郭建生负责剪辑,张海霞负责配音,我负责总协调。那几天,天天干到深夜,到了后半夜,郭建生却突然跑出去呕吐起来,原来是长久坐在电脑前身体吃不消,头晕目眩导致的。如今郭建生已去世近一年了,回想他当年工作的敬业和认真,不免让人肃然起敬。当第一个关于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的提案制作完成后,我们内部先进行了审阅。看后,觉得提案形式新颖,能给人以说服力,认为很好。但是大家在探讨时,考虑到山区仅仅是农村的一部分,丘陵地区的农村土地是否撂荒,平原地区的是否撂荒,只有全面了,才能从根本上来反映农村土地撂荒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我们跑到了邢台县南和县的部分平原村庄。由于车轻路熟,这一次工作起来,相当轻松。编辑制作完成后,提交给了市政协提案委,引起了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后来,我们又将邢台市街道交通管理问题作为重点,分别拍摄制作了《关于规范街道门牌的建议》《关于街道绿化的建议》《加强我市车辆占用人行道管理的建议》《加强我市缘石坡道建设的建议》等音像提案。将近三个小时的录像进行了剪辑配音制作,完成了集视频、声音和文字解说为一体的系列音像提案,按时提交市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系列音像提案播放时间十七分钟,既是一个整体,又各有重点,相对于文字提案来说,它的优越性是明显的。系列音像提案提交大会后,在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作为一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播放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音像提案效果很好,可以进行推广。2015年10月,承办这一提案的市城管执法局召开提案面复会,重点就音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说明,并现场进行了音像提案播放。市人大,市政协,市政府领导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城管执法局各科室以上领导观看了音像提案。城管执法局领导承诺,11月底,将根据提案建议和实际情况,对市区中心街道进行整顿完毕。届时请大家监督。

后来,针对邢台市戏曲文化发展问题,我们又专程到戏曲发展比较好的河南省进行了专题调研,撰写了资料翔实的调研报告,回来后,我们又邀请了邢台市三个剧团的团长召开了座谈会,听他们介绍了邢台市戏曲的现状。随后,我们带着录像设备深入剧团乡下演出场地进行现场采访录像,听演员谈感受,看演员的驻地,体验演员的艰苦生活,了解演员的艰辛。回来后,精心制作了关于邢台市戏曲发展的音像提案,提交了市政协会议。2016年11月25日,邢台市政协召开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邢台民建在大会上作了发言交流。音像提案的制作和办理,开了邢台市音像提案制作和办理的先河,邢台市第一批音像提案就这样诞生了。

音像提案的效果

通过这几个音像提案的制作和办理,觉得和普通的文字提案相比,它的优点在于:

1、音像提案是提案提交方式的创新,拓宽了调研渠道和形式,增强了审视效果。它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媒体技术,通过视频、动漫和声音、文字的合理编排组合形成的空间文本提案。与纸质提案相比,音像提案具有真实性和现场感。它通过现场拍摄获得第一手资料,真实可信,给人印象强烈。

2、音像提案具有直观性和形象性。完整的直观形象,让人一看就明白,不仅可以省去许多文字叙述的麻烦,而且给人以视觉冲击。加之配以声音的解释说明,既有直观形象的现场写照,又有中肯具体的理性分析。

3、音像提案不可能是坐在办公室想出来的,必须深入调研考察才能获得,更加大了提案的真实可靠性。同时也推动了委员开展调研的兴趣和积极性。

4,音像提案有“立此存照”之效。事实就在眼前明摆着,容不得半点含混,没有文过饰非的余地。通过音像回放和回访,还可以使提案办理情况一目了然。可以实行办理过程跟踪监督,办理前后留档存照。办前什么情况,办后什么情况一目了然。办没办,办到什么程度,都有音像记录。可以防止推诿扯皮,变“弹性办理”为“刚性办理”,不留缓冲余地。这样,可以大大增加提案的有效办结率。

音像提案提升和注意事项

因为音像提案制作要求一定的专业性,技术性,我们目前的音像提案制作还比较粗糙,有许多方面尚需改进。

1、技术手段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是非专业人员操作制作,技术还有些粗糙。比如,要根据画面配相应的解说词,而不是画面解说词两张皮。在已经制作的音像提案中,这个问题还有待解决。另外,要做到一般镜头和特写镜头的结合,有点有面,点面结合。再就是剪辑要能够突出重点,不累赘拖沓。这些,都是我们今后要改进提高的。

2、选题面可以再广一些。可以由具体事件上升到“事理”,由显性上升到隐性,不光可以涉及具有现场性的具体事件,还可以解说理性的社会问题。比如,群众对政府某项决策的认识理解和反应,或者百姓的诉求等,都可以通过音像的形式反映出来。

3、对涉及隐私的地方,要采取一定的技术处理。今后,我们要继续重视音像提案的制作和提交,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不断完善制作技术,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