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民建会员李永增作品《共建新家园》喜获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


李永增中国人口奖 (4)-1.jpg

 

近日,邢台市民建文化支部会员李永增玉雕作品《共建新家园》,在“第十六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类评选中喜获优秀奖。

“中国人口文化奖”的评选活动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该奖项始于1993年,每四年一届,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公示批准的全国性综合类文艺奖项。此次评奖共收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各省(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报送的民间艺术类作品1343件,共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优秀奖18个。

经邢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积极组织推选,报送的民建会员李永增玉雕作品《共建新家园》获得优秀奖,为这次评选中河北省内仅有的两项获奖作品之一。据了解,《共建新家园》灵感来源于邢台人民抗洪救灾事件,借用一对鸟儿洪灾过后,重新筑巢守护自己的孩子的故事,反映人们抗洪赈灾重建家园的不屈精神。玉雕作品巧用丹东冻玉,青翠碧绿,象征着生命力和希望,寓意各行各业同舟共济,共建新的家园,为中国梦奋斗。

李永增是邢台民建文化支部会员,是河北省地矿局第九地质大队的一名地质工作者,由于工作性质,他对各种石头产生了浓厚兴趣。工作之余,李永增潜心钻研起玉雕工艺。经过近30年的学习积淀,李永增对玉雕工艺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说:“中国传统玉雕艺术,既需要传承,也需要加以扩展和创新。”由于技艺精湛,李永增在各类工艺品雕刻比赛中多次荣获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