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负使命,倾情奉献

———我的政协故事



我出生在冀东一个小村庄。村北是广阔的田野,田野的尽头是东西向的连绵的燕山余脉,我们称之为龙山;村西就是著名的小英雄雨来游过的那条还乡河。留在童年记忆里的是青翠的麦田,开满花朵的山坡以及村西那条四季变换美如画的河水。家乡一直是我的骄傲,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乡村女孩。

1984年我考入河北大学,自此,从乡村走向更为广阔的世界。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唐山一所大学工作,从此与校园为伴,与学生为伍。

2005年经同事朋友介绍,我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从此开启新的人生历程。加入民建是我最幸运、最有价值的一次人生选择。在这个温暖美好的大家庭里,在这个积极向上的党派组织里,我发挥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中充分展示自己,各方面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成长,特别是参政议政方面多次获奖。也是通过民建唐山市委的推荐,我当选为唐山市路北区第八届政协委员和唐山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担任政协委员,对我来说是极大的荣誉,同时也是巨大的责任和挑战。那个曾经站在风中遥望远方、对未来充满遐思的乡村小姑娘,从未敢想过,有一天会承担如此重大使命。

在获悉被推选委第十二唐山市政协委员之际,我心情十分激动,当即赋小诗一首——《有这样一群人》

有这样一群人

因为坚定

所以在纷繁的世界里

总能发散希望的光芒。

 

有这样一群人

因为火热的心肠

所以在人们需要的时候

总能给予爱的芬芳。

 

有这样一群人

因为执着的信仰

当国家的大船乘风破浪

总能负起使命担当

 

这就是我们政协人

听从召唤 服务社会

建言献策 履职尽责

与党同心 携手共进

我们是这个世界的热和光

如今,我就是这群人中的一员。这是我人生新的起点,站在新的平台上,我该如何不辜负人们的信任和嘱托?如何展现新的人生价值?我想,还是发挥自己的优势——建言献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唐山的发展倾尽自己的力量。

从2017年开始,我已经参加三届政协会议,递交5篇提案,每一篇都经过认真调研,认真撰写,真正做到篇篇有回应。

作为工业遗存丰厚的唐山,我市在工业遗产的调查、保护、开发、利用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但这项工作还远没有做完,至今没有一本囊括我市全部工业遗产的名录,这是一个空白点。我市到底有多少工业遗存?除了这些知名的工业遗存,还有哪些漏报的重要工业遗存没有纳入进来?如何进行分类管理和利用?带着这些疑问,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并进行了相关的走访调研,撰写了关于编纂《唐山市工业遗产名录》的建议,这篇提案入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唐山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汇编》

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人员,我虽然不负责采购图书,但来自馆界同仁的呼声不能不引起重视。针对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比如,由于现行政策的漏洞,图书馆采不到优质藏书,同时造成资金浪费,给国家资产造成损失的问题,我撰写了:建议扩大高校图书馆纸质图书政府采购自主权。这篇提案得到唐山市财政局极大关注,他们多次来学校组织图书馆、国资处等部门坐下来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使问题得到了部分解决。

关于还乡河生态及景观修复的建议是以我家乡的河流——还乡河为例,对我市境内区域河流在管理维护上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对如何进行生态景观修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我高兴的看到,本届市委市政府对这个问题给与高度重视,目前已经启动“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相信河清海晏、蓝天碧野的美好环境将永远伴随唐山人民。

2018年,我又提交了两个提案,一篇是构建“一港双城”,市域快轨要先行。这个建议来自我在曹妃甸工作的朋友的呼声,特别是华北理工大学搬迁后,对这个问题的反应尤为强烈。因为目前从市中心区到曹妃甸既无公交车,又无轻轨,没有通勤运营,致使许多人视去曹妃甸工作为畏途。导致曹妃甸区招聘高端人才难,人气聚集缓慢,与政府、社会期待的发展速度相去甚远。如果有一条公交化运营的市域快轨跟上,曹妃甸项目落地、人才引进,人气聚集以及各项事业将快速发展,实现全域融合、高质量发展,“一港双城”的建设目标才能尽快实现。

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员,十分关注城市的文化建设。我认为,城市文化氛围的濡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需要市政府带领全社会共同努力去搭建全民阅读平台。除了办好图书馆及下属分馆外,学习我国南方一些城市,大力推广城市书房模式势在必行。城市书房仅需300平米左右的空间,1万册左右的图书既可成立。这种小型、现代、方便、温馨又时尚的阅读空间符合受众需求,非常适合在人口集聚的居民区快速建设和发展,这样就能把阅读平台送到市民身边。据此,我撰写了加快搭建全民阅读平台,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这两个提案目前还未得到督办单位回复,但接受了唐山电视台《政协委员关注》栏目的采访,应当也会引起市委市政府和社会的关注。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两年多的履职经历,让我越来越感受到责任重大,经常有朋友或者托朋友来找我,他们说,你是政协委员,能不能帮我们反应一下某某问题?我说,可以。我需要调研,只要是大家关注的、合理合法的、有益社会和民生的,我一定会及时反馈上去,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所以,两年来,我所撰写的提案,基本是源自群众的呼声,反映社会的需求。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在唐山市政协这个平台上,接触了各界精英,我努力向他们学习,拓展了参政议政、履职建言的视野,提升了各方面的能力和素养,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展示机会。比如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结束后,关于世界园艺博览会场馆和整个南湖片区如何进一步发展,是市委、市政府和唐山市人民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民建唐山市委集体提案《关于南湖生态城下步发展的几点建议》得到了唐山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并被列为唐山市政协2017年的重点提案。

2017年 8月8日,我作为唐山市政协委员、民建唐山市委集体提案的代表就提出这个建议的初衷、提案的落实情况以及提案的督办情况接受了唐山电视台《提案解读》栏目的专访。

这是我第一次正式接受专访,采访安排的比较急,时间紧、任务重,而且事关民建会员和政协委员的形象,我克服困难,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各项准备,顺利完成了录制任务。

时间过得真快,年底即将召开唐山市政治协商会议十二届四次会议了,我也连续两年获得优秀政协委员的称号。今年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我将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这一伟大的时刻。新时代,新征程,新的提案也在准备之中。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从点滴做起,从基础做起,倾听民众呼声,积极为民众仗言;要关注政府工作的着眼点,努力为政府建言。心里想着国家、爱着人民,做实在事,建铮铮言,才能不辞辛苦,乐在其中。

作为一名身负使命的政协委员,我奋斗着,奉献着,成长着,任重道远,无限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