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增共识,做好新时代的奋斗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要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外干部提升理论素养、增强政治定力、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指导思想。今年,适逢我们的祖国70周年华诞,让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铭记既往奋斗历程,去共同铸就新的发展里程碑。

一、传承历史守初心。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每年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也是因为它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掀开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重温民建历史,探访先贤之路,从民主与建设的理念,从实业救国、经济强国之路,从民建组织始终与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同心同向之行,从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等民建老一辈领导人身上无不感受到了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及赤诚的合作初心。历史留给了我们自豪和智慧,也留下了嘱托和使命,作为生长在红旗下的民建会员,将继承和发扬民建老一辈长期与党通力合作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二、关注诉求增共识。当代中国正在进行波澜壮阔、快速激变的社会转型,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了深水区,为国家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带来了许多新课题。人民日报曾刊登社论《执政者要在众声喧哗中倾听“沉没的声音”》,文章说:我们迎来了表达的“黄金时代”,但仍有许多声音未被倾听……如果不主动“打捞”,太多声音沉没,难免会淤塞社会心态,导致矛盾僵化。建议进一步整合全省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资源,合力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以唐山民建为例,现有会员1138名,分布在全市300多个行业,其中市区两级人大代表27名,政协委员103名。他们来自基层,植根基层,联系广泛,在听民声、督政务、促和谐、谋发展上具有独特作用。一方面,从他们本身来讲,是党派成员,是统战对象,能够实现岗位、党派工作双建功,一定能有所作为。另一方面,大家各自联系了一部分群众,在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反映诉求,传播正能量方面具有自身优势,能够凝聚起最广泛的社会共识。

三、创造未来讲奋斗。河北正面临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河北必须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我来自一线县区政协,所处的玉田县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坐标区域,属大城市200公里经济圈辐射范围,对县域发展面临的机遇和危机并存并行的状况深有感触。这个时代,是奋斗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我们人人奋斗,为我们所处的这个美好新时代尽一份力。一直以来,我坚持从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谋事能力来要求自己,做了一些工作。分管提案工作期间,立案提案600多件,均已不同程度地转化为促进县域发展的具体举措。分管经建委工作以来,《扶持优质电商与本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等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一定的科学参考。同时,自己坚持笔耕不辍,《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弘扬企业家精神研究》一文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的承载力问题研究》获民建省委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调研二等奖,《重新认识群众工作,强化党的执政建设》一文获中共唐山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征文一等奖等。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围绕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精神,我将立足岗位,立足党派,争做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者、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