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邢台市委组织会员到临西县进行考察学习交流


DSC06808-1.jpg

按照邢台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刘勇的安排,7月10日,民建市委副主委付五魁带领民建会员调研组一行12人,到临西县就污水处理、爱心志愿者协会运行情况、国奶扶贫工程的实施开展以及乡村“健康小屋”健康咨询和慢性病防控等项目服务情况分别进行调研、座谈和交流。临西县工商联会长、市政协常委张忠斗等民建界别的县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上午9时,付五魁一行驱车首先来到位于临西县周楼村“健康小屋”进行参观。进入“健康小屋”,看到医护人员正在为村民讲解合理膳食健康保健常识。说起“健康小屋”,市人大代表、临西县临西镇卫生院院长、民建会员江华可说:近年来,临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统领,把健康扶贫的关口前移,开展了以“免费体检、免费开方、提供优质治疗、提供优良服务”为主题的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活动,大力实施“健康示范村”工程,首创了“健康小屋”,建立了全省首家互联网医院,实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集中救治制度,有效减少了疾病发生率,在全省走出了一条健康扶贫新路子。国家卫健委对“健康小屋”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河北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目前临西辖区共有19个村试点设立乡村“健康小屋”,由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团队定期进驻,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和慢性病防控等服务。我们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为工作目标,帮助群众认识疾病的危害性,提高他们的健康素养水平。从根本上来预防群众因病返困,为精准扶贫做出我们的贡献。

随后,考察组来到临西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大家观看了协会2017至2018年度工作幻灯片,在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协会秘书长韩增龙就临西县爱心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的运行情况、协会的具体做法、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工作设想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协会会长战岭介绍了协会五年来的经验和体会。参加调研的季建海、袁耀辉等会员分别就自己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一同参加调研的邢台市桥西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孟红光,代表刘勇主委详细了解了在临西县范围内实施“国奶扶贫工程项目”的开展情况。

最后,付五魁做了总结发言,他说当前的扶贫工作还很重,我们要尽我们的所能出力献策,从“根”上拔除贫困家庭的“穷根”让贫困家庭不仅“站起来”,而且“走得远”。要想方设法在“精准”上下足功夫,将扶贫扶到“根”上,扶到“点”上,使困难群众脱真贫、真脱贫,过上美满幸福的小康生活。要通过研究和实践,制定出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以此来为社会多做贡献。

付五魁等还就会员们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