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首批“海洋环境体验师”上岗 工作快乐而自豪


秦皇岛首批“海洋环境体验师”上岗 工作快乐而自豪2-1.jpg

 

9月8日,秦皇岛市金梦海湾浴场迎来了由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的26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海洋环境体验师”,他们满怀热情地参加了由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民建海港区委以及秦皇岛市创业者协会、金梦海湾管委会联合承办的“2019第三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

优美的海岸线、沙滩、海水,一直是秦皇岛市最亮丽的风景线。在活动现场,民建秦皇岛市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海港区委副主委、海港区政协常委周健表示,我们通过组织志愿者开展海滩清洁活动以及开展“海洋环境体验师”的海洋文明宣教,旨在传播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公众预防和减少海洋垃圾的意识,推动公众积极参与保护海洋的行动,形成全社会共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局面。

活动开始后,技术团队志愿者40多人在2.5千米的海岸进行丈量和海滩面积测算,“海洋环境体验师”志愿者们沿着岸滩徒步前行并捡拾沿线垃圾。一部分参加过去年活动的志愿者表示,去年还能在岸边海滩上捡拾到一些垃圾,今年的垃圾已经很少了。

活动中,每名志愿者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用自己的双手保护好身边环境,用实际行动践行“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文明精神。

两个小时后,大家开始对捡拾的垃圾进行分类和称重。经过技术团队按照作业潮汐变化和岸宽取点位平均计算后,海滩捡拾垃圾总数617克,每百平米垃圾克数0.77克,虽然这个结果是基于志愿者团队的仿真统计,但也有一定价值和意义。

由10名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组成的评估组听取了技术团队报告结果,体验感受了现场环境,并给予金梦海湾浴场海滩高度评价。民建海港区委主委王自俭担任本次评价组组长。

截至今年,该项活动已开展三届,在自然资源部门的指导下,活动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会主办,联合沿海30余家国内知名海洋公益组织,在大连、青岛、深圳三地设主会场,并在沿海40余个城市设分会场,旨在凝聚社会公众力量,促成全国联动的净滩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