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初心之行



9月25日下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我作为民建秦皇岛市委骨干会员培训班的学员,来到昌黎城北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此次活动,是民建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和大家一起重走革命道路,重温伟人情怀,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英雄事迹,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民建会员不忘初心、携手前进和信念。

头顶秋日的骄阳,我们来到松柏繁茂的五峰山,在五峰广场东侧的长廊,远眺东南,苍茫大地连海天一色尽收眼底,高远之气荡涤身心,回首聆听淑红老师娓娓道来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的生平、革命历程和他与昌黎五峰山的深厚渊源,才知当时李大钊心神向往碣石,误入五峰从此结一生之缘。他至少八次来到五峰山,在这里,他写出与胡适论战的公开信《再论问题与主义》和介绍马克思学说的长篇论著《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倡导唯物史观和科学社会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奠定了深厚的思想和理论基础。也是在这里,他避开了北洋军阀政府的迫捕,并由此启程赴苏联首都莫斯科出席了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留下了 “红旗将会飘满北京城”伟大预言。五峰山因伟人而名满中华,想来乐山者也必因五峰更增添了思想的光华!

来到巨型花岗岩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纪念雕像前,我们肃穆而立,深深地鞠躬!举起右拳,在民建市委组织部长刘晴晴部长的带领下,庄严地宣誓:“我自愿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拥护会的纲领,遵守会的规章......”在山峦环绕中,我仿佛听到了五一口号随着电波飞扬,引领我向久远烽火岁月探寻初心。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间小路,逐级踏上寓含着李大钊38年壮丽的人生历程的38级台阶,我们来到界石岭高处的李大钊纪念平台,瞻仰在秀丽五峰山映衬下的李大钊全身汉白玉塑像。先驱伫立,神情严峻,目光深邃,展现着伟人坚毅、挺拔的革命精神与气节。他背依五峰的奇险山峰,瞻望着祖国的广阔大地,在凝想,在深思,在憧憬革命取得胜利的美好前景!

怀着对李大钊同志的深深敬仰,踏着他当年曾经走过的山路,我们依次参观了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李大钊山居处,透过珍贵的历史照片与资料领略伟人从容的气度,再次深切感受先驱李大钊坚定的革命信心和深切的家国情怀,冲击心灵的是自我的拷问,如何坚守合作初心,立足自身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逐级而下,我们多次回望,光辉的映照下,挺拔峻秀的五座山峰宛如五友挽臂,又似五指插天,孤立不群、傲视苍穹的五峰劲松似在翘首与我们话别,又似伟人在颔首微笑,仿佛看到已飘满红旗的中华大地在多党合作、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初心下继续前进,展现了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