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主席在民建全国社情民意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http://www.cndcaheb.org.cn/infodetail.aspx?newsid=1850

                  统一认识,精心组织,提高效率,求真务实
                       (2006年6月7日下午)

同志们:
  这次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天时间,即将胜利闭幕。在会上,大家听取了路明副主席代表会中央所作的报告,各小组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交流了经验,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特别是对《民建中央关于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稿)》,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提出了不少好意见。对这些意见,我们将认真整理研究,吸收采纳。修改后的《意见(稿)》将提交常委会审议通过,作为会中央的文件下发。
  这次会议之所以取得成功,与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精心准备是分不开的。会中央从七大以后就建立了这样一个工作制度,即每年围绕一个中心召开一次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已经是第九次工作会议。每次工作会议之前,会中央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主席、副主席和工作部门要进行调查研究,各个省级组织也相应地进行一些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会议文件,召开工作会议,最后经过常委会审议通过一个关于加强这方面工作的意见。迄今为止,这套程序已经比较完善,而且越来越细,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这次会议正是建立在大家认真准备的基础之上,这是保证会议成功的重要条件。
  下面,我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谈几点个人的思考和体会,作为补充发言,和大家共同探讨。我主要谈四个方面的问题,即做好社情民意工作要统一认识,精心组织,提高效率,求真务实。
  一、统一认识。充分认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要把它提高到履行参政党职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
  首先,作为参政党,我们的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情民意工作是本会履行职能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参政议政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我们一定要从这样一个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通过多年实践,大家对参政议政的认识在逐渐深化。从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看来,参政的内涵已经很明确:就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一个参加”就是参加国家政权,“三个参与”就是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参加协商要作好充分的准备,要有大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作支持,这样才能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为什么说它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因为社情民意可以说是参政议政的原料,真正把它变成提案,变成协商会上的发言,还是要经过进一步加工。社情民意反映的可能是原始的情况或某一部分的局部情况,将它们汇总起来,才能形成一个比较全面的建议和意见。
  第二,反映社情民意的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帮助党和政府更好地决策,更好地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社情民意实际上是反映着不同层面的社会情况、不同方面的群众意见。我国当前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社会阶层的多元化造成了社会上不同方面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党和政府决策的时候必须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才能做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决策,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我曾经讲过,决策切实可行要有六个可行性:即技术上是可能的,经济上是合理的,法律上是允许的,操作上是可执行的,进度上是可以实现的,政治上是能够为各方面所接受的。这六点中,最重要的是考虑各方面的意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这样政府的决策、法律的制定才能够更加科学、更加民主。从这一点看来,反映社情民意是非常重要的。既然讲以人为本,就应该听取各方面的诉求,当然听取不一定照办,但听取是必须的。
  第三,反映社情民意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社会不是没有矛盾,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在和谐社会中也同样存在矛盾。和谐社会之所以能够保持和谐,就是要采取措施避免激化矛盾,积极化解矛盾,就是要努力做到“大同小异,求同存异,增同减异”。要广开言路,使下情能够上达,就应该建立一个合理的反映意见的渠道,否则上面听不到下面的意见,就会影响社会和谐。在这方面,反映社情民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构建和谐社会就一定要化解矛盾。把基层的问题和困难,把人民群众的真实意见,及时反映到有关领导那里,这样他才能兼听则明,及时化解矛盾。
  二、精心组织。概括起来就是:领导重视,广泛动员,建立队伍,注意激励。
  社情民意作为参政党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先要领导重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要实行“一把手原则”,领导要重视这项工作,要亲自过问,要指定专人去抓。领导同志不一定要事必躬亲,但一定要过问,要注重研究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经常督促检查,这一点非常重要。如果一把手不重视,社情民意工作肯定搞不好,这次会上介绍的经验也说明了这一点。所以精心组织首先就是领导重视,要提出如何加强社情民意工作的思路。
  二要广泛动员。社情民意与参政议政提案不一样,社情民意的搜集面应该越广越好。要尽量将在社会上听到的意见、情况搜集起来。要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地鼓励我们的会员把意见反映上来。特别是会员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如果只听到局部的意见,听不到全面的意见,就不可能对一个问题有正确的认识。这就是一般和特殊之间的辩证法,没有特殊就没有一般,所以我们一定要进行广泛的动员,要尽可能广泛地去搜集社情民意。在专门委员会成立时,我曾谈到专门委员会的三项任务之一就是要反映这个专门委员会所联系的群众的社情民意。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地广泛动员。
  三要建立队伍。队伍的建设很重要,现在会中央社情民意工作是由调研部承担,省级组织有的在调研部门,有的在其他部门,但无论放在哪个部门,都要加强社情民意工作队伍的建设。现在会中央聘请了一些社情民意特邀员,目的是把我们会员中的积极分子组织起来,组成队伍,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推动社情民意工作。大家在发言中也提到要加强对社情民意工作队伍的培训,会中央将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当然,我也有一点顾虑,就是培训活动搞得太多了,会加重一些地方组织的负担,将来可能要采取会训结合的形式,在开会的同时进行一些培训。另外就是要开发视频会议系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可以进行远程培训,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推进这项工作。
  四要注意激励。建立激励机制是必要的,因为做工作就要考核绩效,奖励优秀。我们主张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建立激励机制首先要建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如果没有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就不能评判出好坏。当然建立这样一个指标体系是不容易的,如果这个指标体系不能正确衡量绩效,就会产生不适当的导向作用,有可能产生不好的影响,甚至影响工作质量。例如指标体系仅仅以写社情民意的件数多少,采纳多少来衡量,也不尽合适。有的意见没有采纳,并不一定是这个意见不好,而可能是有其他各种原因,所以建立正确的指标体系是建立激励机制的前提。对此,会中央有关工作部门要认真研究,听取大家的意见,提出一个试行的意见。先进行试点,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三、提高效率。就是要做到快、准、严。
  首先是快。社情民意的反映一定要快,不快的话,一旦情况变化,反映的意见就没有作用了。另外,可能别人已经反映了,你再反映,领导也不会再批示,所以时效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方面要多下功夫,尽可能利用会内的网络,把社情民意信息在第一时间报到会中央。会中央再进行相关处理后,及时发送到全国政协和有关方面。
  第二是准。要抓住重点问题、热点问题和领导关心的问题积极反映。现在热点问题很多,每天都有热点问题不断出现,一定要抓准。因为有些问题如果不是热点,很可能领导的注意力不在这里,就不会作出批示。当然其它问题中如果有我们认为重要的问题,也要积极反映,但热点问题要多反映,这样才能及时地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
  第三是严。要严格程序。从会中央处理社情民意信息的过程来看,包括登记、分类、采编、审批、报送、存档等一系列程序。程序不走不行,但要走得快。要尽量采用辅助性的工具,如采用数据库技术、搜索引擎技术,减少处理时间。
  总之,提高效率一要“快”,讲求时效;二要“准”,抓住重点;三要“严”,严格程序。做好这三个方面,也就提高了我们社情民意工作的质量。
  四、求真务实。社情民意和其他的参政议政方式不一样,要真情实意,喜忧兼报,原汁原味,内外有别。
  一是重在反映真情实意。反映社情民意和写提案、发言不一样,要避免两种倾向:一是避免过多地讲理论,不要给领导上课。分管领导对某一方面的情况都有很深的了解,如果理论讲得过多,他可能就不爱看了。所以一定要反映真情实意,力戒空话、套话;二是所提建议要以事实作基础。有的社情民意写得像提案一样,一下就提出五、六条建议,但针对的问题是什么却没有讲清楚。我认为,社情民意最重要的是把情况和意见讲清楚,不要将建议展开得太多。
  二是既报喜也报忧,绝对不能只报喜不报忧。现在有的领导不大喜欢讲问题,我曾讲过,作为领导,最重要地是要正确对待成绩和问题。有成绩是应该的,国家给你权、给你钱,你做工作没有成绩,那是不行的。所以一要认识到取得成绩是应该的,二要看取得成绩所付出的代价有多大,三要看机会成本有多高,四要想到别人是否比我做得更好。能从这四个方面去想,就没有什么可骄傲的。当然,成绩要讲,是为了鼓舞信心,但从领导干部自身来看,一定要有正确的政绩观,一定要认识到成绩的取得是应该的,无功就是过。对待问题要特别重视,哪怕是个别的情况,个别的问题,正如以前所说的“一个指头与九个指头”的关系,对一个指头的重视程度要和对其他九个指头一样。作为领导应该有忧患意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一个小问题不关注,就会酿成整个工作的失败,所以对个别的问题、个别的情况要进行认真分析和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社情民意工作如果只报喜不报忧,就是掩饰问题,领导不了解实情,就不可能及早敲起警钟,也就不可能防患于未然。
  三是原汁原味。社情民意信息在加工时不能改变反映人的原意,否则就不是真情实意,而是加工者的意思了。对于基层反映的情况,我们一定要实事求是地反映上去,哪怕有些话不太好听,没关系,只要你反映的是真实的情况,我相信党和国家领导人是有这个肚量的。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有一次,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协商会上,讲到防止在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问题,我把在基层听到的顺口溜说给江泽民总书记听,即“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只跑不送,平级调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这些话很尖锐,总书记却一句一句记下来,还向其他同志示意要重视。这样原汁原味地把在基层听到的话进行反映,反而引起了党中央的重视。如果先讲一大套空话,却把真实情况掩盖住了,就不可能取得实际效果。
  四是要内外有别。应该看到,我国目前所处的国际环境还很复杂,在反映情况时,一定要注意内外有别,不要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我们反映社情民意的动机是为了进一步改善工作,而别有用心的人是为了拿这些例子来攻击党和政府。在国外,就有一些人把国内报刊上反映的东西加工、放大,说我们中国的问题如何严重,实际上是故意把问题夸大,把局部的问题扩大成全国性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反映社情民意时一定要注意保密,要注意内外有别。在公开场合说话要注意,反映的情况不要随便对外透露,这一点要掌握。但对内部来讲,该怎么反映就怎么反映。
  今天利用这点时间,谈谈我个人对社情民意工作的思考,作为对这次会议的一个补充。总的讲就是四句话:统一认识,就是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高到履行参政党职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高度来认识;精心组织,就是要领导重视,广泛动员,建立队伍,注意激励;提高效率,就是要讲求实效,抓住重点,严格程序;求真务实,就是要真情实意,喜忧兼报,原汁原味,内外有别。
  同志们!最近党中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我认为创新主要包括三方面: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其中制度创新更带根本性和重要性。在社情民意工作中,我们也要发扬创新精神,不断研究、思考如何进一步改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使我们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不断提高本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次会后,希望大家按照常委会通过的《意见》要求,努力贯彻和落实,进一步推动本会的社情民意工作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