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廊坊市委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和疫后健康发展赴民建会员企业调研


复工复产调研新闻稿(1)9-1.jpg

3月27日,民建廊坊市委赴廊坊文安、永清等地的民建会员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企业面临的形势和服务需求。调研活动由民建廊坊市委副主委侯海东带队,企业委员会主任赵玉华、经济金融委员会刘兴以及部分委员会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并依自身的专长从金融、财税、科技创新等方面为会员企业的疫后健康发展提出了建议参考。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廊坊五棵松木业有限公司、廊坊金麦纸业有限公司、廊坊祥云木业有限公司、河北古松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会员企业,并进入车间厂房、办公场所,详细了解企业的防控防疫工作和设备人员投入情况,了解企业实际享受到的财政补贴、税费减免以及贷款支持情况,征询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走访过程中大家了解到,虽然大部分县域制造企业已经复工复产,但是受到原材料的短缺、外省工人返岗困难、销售订单下降等因素影响,产能只是平时的60%。另外生产成本的上升也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防控物资涨价对于微小型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企业工作人员减少,造成人工成本增加;部分原料价格上涨拉低了企业的整体利润。在财政补贴、税费减免方面,目前大部分企业享受到了社保费(企业上缴部分)的减免政策,其他减税降费等政策的力度有待进一步扩大和落实。在企业融资方面,属于防疫白名单行业企业已经陆续享受到政策性银行的低利率贷款支持。

副主委侯海东向会员企业传达了民建中央《关于做好服务会员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的通知》精神,并鼓励会员企业家坚定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谋划发展,充分发挥民建会员的优势,利用好民建搭建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企业诉求与政府扶植的精准对接。赵玉华鼓励会员企业积极申请和对接政策支持,民生行业企业努力对接政策性银行和“疫情影响白名单”的精准扶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刘兴梳理国家财税减免政策汇总打印成《疫情过后2020年新政汇总》和《政策整理与问答》手册,向企业会员进行详细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