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2周年


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表后,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和竭诚拥护。

中国民主建国会迅捷积极响应,并秘密举行了常务理监事会议。出席会议的有黄炎培、胡厥文、施复亮等,他们一致赞成中共“五一”口号,赞成筹开新政协,成立联合政府。民建放弃成立之初的“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观点,最终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建在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民主建国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拥护我国的政党制度,标志着民建的政治立场、政治纲领的转折为以后民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正确的政治思想基础。

70多年来,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合乎历史发展的正确的选择。72年来,民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拥护我国的政党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举。

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2周年之际,重温“五一口号”的历史,回顾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风雨历程民建经受的考验作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证明民建是完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是完全可以信赖的参政党。值此之际,我们要对民建先辈作出的英明大义决定和理想信念的坚持表示由衷敬佩与自豪。我们一定要向前辈们学习,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履好职,尽好责。

作为一名民建员,入会30年来,我曾担任基层支部主委、副主委、妇女委员会副主任等会内职务。2014年由民建市委推荐参加了河北省思想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我多次获民建秦皇岛市委优秀会员以及社情民意、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多次民建委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组织的鼓励,领导的支持和全体会员帮助的结果。

回顾自己成长的历程,我深刻体会到民建是个大学校,每位会员都能在这里学到很多知识。我从心里热爱民建,并为能成为她的一员而无比荣幸和自豪。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要时刻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以民建先辈为榜样,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个人素质,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在新的征程中,以新的成绩为民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