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建市级组织新闻宣传工作 传递民建好声音


            

宣传思想工作是民建组织自身建设的重要环节和基础性工作,它为民建组织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智力支持。在这项工作中,新闻宣传更是重中之重,对于外树形象、内聚人心,提升组织凝聚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民建市级组织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拓展宣传工作平台,不断发出民建好声音,扩大组织影响力近年来,民建秦皇岛市委平均每年收到来自民建各地方及基层组织的各类新闻宣传稿件300篇左右,通过整理、上报,约有40%被省级以上各类媒体采用刊登。在民建河北省委以新闻宣传工作为依据的横向评比中,连续多年获先进集体称号。

一、坚定政治方向,夯实思想基础

做好新闻宣传工作,首先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坚定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传递“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不断教育引导会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2017年以来,响应民建中央号召,民建市委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政治导向性。尤其是2019年,民建市委以设立思想建设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学习培训、参观调研、主题报告会、诗歌朗诵会、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会员深入学习会章会史,学习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加强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会员参政党意识,使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新闻素养

新闻宣传工作的进一步提高,需要越来越多高层次、高素质的会员积极参与。而加强培训,无疑是提高能力素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民建秦皇岛市委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培训,一是紧跟时代步伐,在各级党中央、政府历次重大会议节点开展学习座谈、理论培训等,使会员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知识储备;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多次邀请民建省委宣传部门领导为会员培训相关专业知识。近年来,邀请《团结报》编辑、记者以及民建上级组织宣传部门主管领导为会员做专题培训。通过强化培训,使机关宣传干部及会员加强文字表达能力,培养对新闻宣传的敏感性,从而提高新闻宣传稿件质量和采用率。三是通过加强与基层组织通讯员联系沟通,鼓励会员勤于实践,踊跃撰写新闻宣传稿件。

三、完善工作机制,用好三个“抓手”

健全的制度是做好民建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保障。近年来,民建秦皇岛市委逐步健全和完善新闻宣传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多项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宣传工作职责、对外宣传报道激励机制等。建立了机关与主要新闻单位工作联系制度,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重要活动、特色活动邀请媒体单位参加。在稿件报送上,将任务分解到机关干部和支部通讯员,做到沟通及时、责任明确。通过系列制度、办法的制定,大大增强了新闻宣传工作效率

在新闻宣传工作队伍建设上,民建秦皇岛市委主要发挥好机关干部、基层组织通讯员和骨干会员三方面的重要作用其中,机关干部起着上下沟通、横向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民建基层组织通讯员和骨干会员是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基础力量。多年来,民建市委不断发掘和培养宣传工作骨干,要求基层组织指定专人负责新闻宣传工作,机关干部、通讯员及工作骨干开展定期培训,并从政治上、工作上关心和爱护宣传工作队伍,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条件。

四、拓展宣传途径,搭好两个“平台”

当今,信息传播与交流方式生发巨大变化。在新的形势下,民建秦皇岛市委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发挥好《秦皇岛民建》会刊和秦皇岛民建微信公众两个宣传平台的积极作用,有效扩大会的影响。

一是逐步改版会刊《秦皇岛民建》。多年来,会刊《秦皇岛民建》经历了由线装“工作简讯”、黑白印刷4开纸小报、彩色印刷8开纸小报到双月刊杂志的蜕变。如今的会刊版面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充实、信息更加直观,会刊的实用性和可读性不断增强。通过不断完善会刊,使其发挥窗口作用、更好地展示民建组织和民建会员的风采;发挥作用、真正成为与全国各级民建组织联系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二是开通秦皇岛民建微信公众号。民建秦皇岛市委于1956年成立,现有会员近500人。在年龄结构上,老年会员占很大一部分比例,对新媒体手段的掌握能力不占优势。2017年初开通公众号后,民建市委及时下发通知,积极在民建会员微信群、qq群中推广,并增强宣传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及时发布会务工作、基层组织活动信息以及各类学习交流信息,引导会员积极关注,宣传转发。通过不断努力,目前秦皇岛民建微信公众号的会员关注率达到百分之六十,公众号已经成为民建市委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新窗口。

五、扩展宣传内容,发挥“大宣传”合力

新闻宣传工作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而是一个大范畴、大概念。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包含着新闻宣传价值。多年来,民建市委将新闻宣传工作与其他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对会的各种重大主题活动策划宣传,对各项重点工作突出宣传,对典型人物经常宣传。发挥新闻宣传与其他各项工作相结合、宣传部门与其他各部门相配合的“大宣传”合力。 

春节期间,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打响,民建秦皇岛市委号召带领各级组织、广大会员合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在这场战“疫”中,民建会员或担当作为、奋战一线,或慷慨解囊、积极助力。对此,民建市委第一时间对基层组织及会员典型事迹进行报道,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予以刊发。疫情发生以来,民建市委共报送相关宣传信息近百条,积极弘扬正能量、传递好声音。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新形势、新任务为民建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对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建秦皇岛市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指引,贯彻“四新”、“三好”要求,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创造民建秦皇岛市委新闻宣传工作的新业绩